君子就像水一樣 可以裝在各種的容器裡頭
在什麼地方都是可以很適任的
我也總是這樣期望自己
我才會跟我爸說 不用擔心我將來的出路 就算我去賣牛肉麵
我也會賣的很好

卻造成了我爸的誤解 他以為我立志要賣牛肉麵

目前我做的事情 應該還都算不錯吧
不過大哥說其實太小 太死板的事情我是沒辦法作的
他真的切中要領 對於無法改革的死工作 我是一點也沒有興趣的
這或許可以用龍困淺灘 或 潛龍勿用 來解釋
(潛龍勿用其實是出自易經而不是降龍十八掌)

很高興又有新的容器來讓我適應了
我接下永達技術學院教學助理的工作
也就是說我成為了助教 要與教授配合來上一門通識課
這門通識課本來是招不到學生的
不過在第一次的會議當中 我測試了一下老師的氣度
同時向他提出了我的建議 怎麼把課程內容生活化
很高興他全盤接受了
有察納雅言的度量也是不簡單的
而我的光芒就在這個新團體中展現無遺

這時候是不能隱藏光芒的 當仁不讓於師
對於學生的教學 我是不容許片刻耽擱的
航的右邊是亢 易經云:「亢龍有悔」
處於高處的龍 沒有戒慎恐懼的心 而奔至高 必定會招惹禍患
所以還是得切記我的處事原則「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司馬懿評諸葛亮:「諸葛亮生平不曾弄險」
我也覺得我是這樣的人 看似激進魯莽 事實上早已成竹在胸

這兩項的相反則是 剛愎自用 我行我素
有一點個性與原則是好的 全然是原則就是剛愎自用了
對這樣的人來說 全天下都沒有適合他的工作
是故貧者越貧 富者越富
有才能的人有很多事情要做 時間不夠用
白話點說就是忙碌於工作與正事 所以沒有時間去做無謂的花費
沒有才能的人常常需要時間自怨自艾
沒有工作讓他忙 很多時間閒晃 甚至需要很多時間吃喝玩樂
才能填補其內心不平的忿忿之感
這就是娛樂跟需求的差別

我將要上的課程《大學》當中 就提到君子小心處事的態度
而小人則是肆無忌憚的行事
故事當中 最後的敗亡早已註定 數千年前早已說明的道理
至今仍不斷的重複上演
生為人類 豈不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