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球?別忘了保齡球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球類運動中,我認為保齡球最具此種特質。保齡球的特點是不需要擊敗對手以求取勝利,他不同於網球、羽球,是極具對抗性與互動性的運動;也不同於棒球、撞球,會因為對手的牽制而影響表現。保齡球是一門與自己對抗的運動,只要自己不失誤,對手是絕對無法贏過自己的。
  保齡球究竟是運動還是休閒?運動場上最盛大的賽事—奧運也沒有保齡球項目,其中對大的原因就是缺乏公平性與過高的運氣成分。公平性的問題有兩點,一點在於保齡球可使用的球重範圍可以從八磅到十六磅,範圍內的球都是合乎標準的;另一個原因則是球道的保養方式也會大幅影響選手的表現。我認為球重範圍不是問題,因為每個選手都可以自由的挑選適合自己的球重,甚至台灣獨創的飛碟球,就是以十一磅的球加上高速的自轉,創造出絕佳的爆發力,展現出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技法而揚名國際。
  球道保養方式更不是缺乏公平性的理由,因為同一賽事的選手,都是在同一間球館輪替著使用每條球道,只要主辦單位有按標準保養,對每位選手都是公平的。許多運動依賴身材的比例很高,相對的保齡球運動,不論高矮胖瘦、男女老幼,都可以參與;不會因為長的比較高而有優勢,也不會因為離地面近而打的比較準,在技巧的公平性上,我認為是更勝於其他的運動的。
  保齡球也是少數會發生職業選手輸給一般球友的運動,以撞球為例,職業會的選手幾乎不可能輸給一般的球友,但我不認為這是因為運氣成分高的緣故。保齡球從出手的犯規線到一號球瓶足足有六十呎的距離,這樣長的距離會因為出手差之毫釐,而使球的軌跡失之千里,就算都擊中目標瓶,但不見得依然擊中有利於全倒的角度。以百米賽跑為例,是追求體能的極限,相對於保齡球,穩定的發揮技巧與穩定的情緒控制,更是另一種自我極限的挑戰。
  保齡球就像射箭一樣,不需要與對手針鋒相對,是一種自我挑戰的運動。在同一競技的場地,克服環境的因素、挑戰自我的技巧、調節心理的情緒、運用專業的判斷,追求完美表現的演出,十支球瓶就像箭靶一般不動,順利擊出全倒後,再將好運以擊掌的方式傳遞給同場競技的選手,這就是君子之爭。超越年齡、身材、男女的運動,適合全家一同的休閒;台灣號稱保齡球王國,別忘了我們的國球—保齡球,找朋友來場君子之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