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盡是雷文與批評

怕的千萬不要點進來!

----

在眾多好友推薦下 我也撥了時間觀賞了「不能說的秘密」
不是摸了不能摸的咪咪喔(電視老梗)

在我的感覺裡 用來打發時間還OK 稱不上能給我什麼特別的感動
至於「變形金剛」更不用說 我覺得我浪費了一個半鐘頭

這部片的男主角 嗯 周董先生 在這部片裡根本毫無演技可言
比起頭文字D裡的拓海還要慘
這部片是他自己自導自演 裡頭的角色可以說是完全為他量身訂作
講話相當的不清晰 比他自己上節目還來的模糊
除了名字不一樣外 我看不出來他在演戲

從劇本來說 從小雨出現在教室時 就拍的相當不自然
當然就是不凡的故事才有讀(或看)的必要
不過一個好的故事 就是要從平凡的生活出發 有一小段與眾不同
才能讓讀者感同身受
小雨的出現 有著過多的不凡 所以一開始就讓我有小雨不是正常人的聯想

何謂不是正常人?
最爛的故事就是鬼魅 因為超自然的故事很難讓人可以感同身受而產生共鳴
其次比較進階 就是精神上的幻覺 例如[蝴蝶效應]中 很多細節究竟是真實發生
還是只存在於主角的腦中
在[蝴]片中 始終沒有破梗 我們可以解釋主角在精神上 有著自我合理化的過程
這在心理學上是真有其事 人類遇到重大事故是本人心理無法承受時
會將之合理化 以減輕心理上的負擔 就算是違反事實 在本人心裡只接受自己可接受的
其次就是那本筆記本真的可以回到過去 這樣一來 這故事就變成科幻片了
故事就很爛 沒有深度 當然電影的手法好 就好在他沒有戳破
讓每個讀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解釋 也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當然「不能說的秘密」在最後是出乎我意料的 從過去來到現在
嗯 回到未來第四集 淡江高中版 最後還放上張老照片
說明了煞有其事吧!?的確留下了想像空間

在人物的設計上 主角的個性古怪 對於與人相處的交際能力相當弱
甚至沒有主動表達自己情感的勇氣與習慣
桂綸美扮演的小雨一再的主動對主角示好 直接告白 甚至獻吻
覺得相當不合理 這段可以拍進「宅宅醒醒吧!」都不覺得突兀

該片「宅宅醒醒吧」還不只這麼一段 班上另外一位美女晴依也對主角相當主動
甚至在主角閉眼彈琴時 主動獻吻 浪漫歸浪漫 未免與現實太過脫節了嗎?
主角除了琴藝過人外 並無其他顯著之優點
難道琴藝過人就可以讓女孩主動表白跟獻吻
好歹你也變變魔術 把個妹我還比較相信

在電影上映之前 就聽說了「鬥琴」一段被人家說抄襲「海上鋼琴師」
於是周董在澄清自己是不知情的 並決定該把這段拿掉(網路新聞是如此說)
不過我看到的版本是有鬥琴的
這個橋段的設計 就是周董與班上鋼琴最強的人鬥琴
無論該同學談了什麼 周董都要一音不差的重現出來
當然鬥琴的目的是為了幫小雨贏到琴譜

周董說他沒看過「海上鋼琴師」這點我相信
因為海上鋼琴師的橋段比這個強的多
除此之外 我覺得也該把名作「阿瑪迪斯」一併討論 阿瑪迪斯也就是莫札特
海上鋼琴師兩位琴手的較勁是用不同的曲子
比的不單是氣氛 技巧 甚至是取悅現場觀眾的能力
誰能夠即興發揮出比對方更強的樂章
方能壓過對手的氣勢
比起重複對方彈過的音階 在故事鋪陳的技巧上 又更高明了

阿瑪迪斯當時是個年輕的音樂家 進入宮廷時 遇見首席宮廷樂手
(在中國也有宮廷詩人 也就是專門寫詩來迎合貴族的喜好)
宮廷樂手為了取悅皇室 彈奏出自我創造的樂章
彈的音樂相當的好聽 而且也相當的有自信
此時頑皮的莫札特 也在琴前彈奏 利用首席宮廷音樂家的主旋律
重新的編曲 點綴 讓一樣的音樂更為活潑與豐富
我們看到的是才華洋溢的天才 比起苦心創作的音樂匠 自是高明萬分

這三部都是音樂性極強的 如果拿這兩部跟周董比 似乎也不太公平
因為這兩部都是聞名全球的鉅作 與初出茅廬的周董比
似乎也太過嚴苛 (在資本還是創作團隊的規模應該相差很多)

不過該片重複演繹對手的樂曲與單手彈琴都不能給我在音樂上更大的震撼
阿瑪迪斯的音樂 就讓我體會有如老殘形容白妞的歌聲
越過傲來峰以為觀止,以為與天齊,誰知那扇崕子又在傲來峰之上,
南天門又在扇崕子之上的驚訝

不過也不是這片就真的不值得一看 整部電影的景色相當的飄渺優美
20年前的校園是新建的 有著新校舍的氣息
20年後的校園佈滿藤蔓 充滿古意與韻味 在透過舊琴房穿越時空時景色的轉變
就不得不稱讚該特效作的恰如其份 在教室、琴房的布景 也的確有做出時空之感

比較差的 就是像是鬼魂般回來的四手聯彈 還有透過立可白傳情一幕
也是違反邏輯與故事架構 這兩個橋段跟鬼故事有什麼兩樣
等於間接否定的回到未來真實性(當然都是掰的)
在故事的結構不夠周嚴與完整 但是如果傻傻看的話 倒還有幾分韻味啦

附帶一提 周董的新歌「牛仔很忙」中「不用麻煩」據說就是片中女主角桂綸美的口頭禪
你說其中有沒有姦情呢?(MTV台 妹妹說的...)
不過不論是小雨還是晴依都很漂亮...
為什麼當初我不學鋼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