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去哈爾濱看雪
可是哈爾濱除了冷 可是一片晴空萬里
連一片雲都沒有 我就知道下雪無望了

哈爾濱的空氣一片霧茫茫的 感覺像是大霧
其實都是燒煤後的塵埃
原以為東北充滿樹林 是中國的心臟 錯了
原以為空氣冷 可以冰敷膝蓋
錯了 東北人關節炎可嚴重的

看冰雕跟雪雕時 才真的是體能的一大考驗
就算全身包緊了 戴上皮手套
冷空氣依舊慢慢入侵 直至手套內的手指都感到僵硬
鞋內的腳指凍成冰塊 而失去了本體的知覺

由我來說有多冷 那都是我主觀的感覺
最特別的是數位相機也怕冷
別覺得好笑 是真的
數位相機在一片冰天雪地當中 會罷工
初期是伸縮鏡頭 出的來進不去 進去了又出不來
到了中期就比較會當機 使用到一半 突然斷電 重新開機就好
後期則是電池顯示沒電 就算拿出充飽的電池也依舊罷工

可能太冷 讓機器不過電
出國前上網查 知道不能帶單眼 因為會轉不動
想不到數位也不行 就算放在口袋 也沒辦法幫相機維持溫度
因為我們帶去的暖暖包在哈爾濱的室外 是一點用都沒有
就算擺在口袋 都不會發熱 但卻不是壞的 因為回到室內後 很快就熱了
回到室內恢復體溫時 再拿出相機 才發覺相機簡直冰的像一塊冰塊一樣
上面也馬上結了一層霜
老愛講求質感的我 我的金屬相機總是第一個罷工的

沒雪看就算啦

回來前看報紙 上海正是雨雪夾雜的天氣 該不會在上海看雪吧
我們在上海轉機 下飛機前往擺渡車的幾步路 天空飄著毛毛雨
隱約看到兩三點小白點 伸出手來 這...真的是雪
因為當時的溫度是4度 看到的大部分是雨 而有幾粒白點在空中飄
像是幾粒保力龍在飄 這該不會就是我與雪的緣分吧

有總比沒有好 等待轉機的時間 我也前往露天的門口 雨停了
當然也沒有雪 時間到了 急性的阿姨當然拉著我們提前坐上飛機(我不喜歡坐飛機= =)
也依舊搭著擺渡車登上飛機 就在等下一台擺渡車的同時
機上突然一陣尖叫
那種叫法 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人
聽到這種叫聲 我十分的不舒服 因為我猜 外面下雪了
果然沒錯 那群台灣人嚷嚷著 哪個討厭的導遊說我們上機就會下雪
原來這些女生也都是沒看過雪的台灣人 原來這幾天上海也沒下雪
突然我好想離開飛機 卻被困在密閉的機內 十分不舒服
阿姨拉我坐到窗外
看著滿天飄起的小雪 讓人不敢相信這是現實還是電視轉播
而雪滴飄向機窗化回小碎冰 這...真的是雪

時也 運也 命也 認了吧
我們等的第二班擺渡車的人也上機了
他們滿意的露出了看到雪的笑容(一看就知道是台灣人)
讓我的心生嫉妒 可是如今又能怎麼辦呢?
我只想回家休息 算了
搭了一天的飛機 最後的念頭 又回到打球 真想在冠源打球
可是冠源又遠在高雄 讓我不得不放棄 我不想在坐車或飛機了
遇到早上的飛機故障 如今我只想平安到家

回到台灣 我騎著機車買宵夜回家
每次長途的旅行總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早上還在哀冷的青色都市 晚上又回到了充滿攤販的台灣
短暫的旅行 卻讓自己多了更多的故事
或許這輩子再也不會去哈爾濱了
不過也是不錯的經歷 哪天我可以放的下 我會找個時間再次走訪大陸
去探索中國更多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