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剛考完基測

剛考上高中的那幾年也都會做做題目,看能考到什麼程度,日子久了,也就沒做了。
今年是小我一輪的表弟要考高中,阿姨對他的期待相當高,要他考附中。
這小子也不知道天高地厚,在校成績還不錯,國二時就認為考上附中沒什麼,
不過離大考越近,才發覺要考進頂尖的學校並非容易的事,不單要有實力,而且又要夠細心,
幾次模擬考下來,一再向下修正自己的志願,這時就請哥哥出馬了。

我就是那個哥哥,家中最會考大考的哥哥。
我在校成績都不算好,可是大考都考的比平時好,
如果有比賽型選手,那麼我應該就是大考型考生。
在一次的家庭聚餐時,提供小朋友考試的撇步,例如怎麼猜答案,怎麼免計算答對數學。
也傳授他考前如何準備以及應考心態。
說真的,剩一個禮拜要考了,能救的也有限,短期間不求日知其所無,但求毋忘其所能。
除了幫助弟弟準備考試外,幫家長洗腦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在我一再洗腦之下,不一定要附中,但至少要考到中正之上,如果沒有,就得再拼第二次。
這個志願應該是符合弟弟實力的標準。

我的工作就是萬一弟弟沒考好,我就要變身家教了,
不過在那之前,我也想瞭解一下自己是否有教人的水準,我也來應考吧!
本來沒打算一口氣做完的,看到社會科就先寫了,
基本上題目不算太難,有觀念就可以答的不錯,記憶部分的題目不多,還算蠻活的。
通常題目都會轉個彎,死記也不見得會答,要能夠融會,算是出的不錯的題目。
不過記憶部分對我就真的很難,例如那個皇帝是日耳曼人,卻被教宗嘉勉為羅馬人的皇帝;
清代的「郊」指的是台灣的哪裡,這都得猜了。
也很多選項一下問哪種為是、哪種為非,還是要十分細心才能夠考的好。
社會科63題我錯6題,會錯幾乎都是真的不會、沒印象了,不算冤枉。

覺得40題有爭議

40.右列是秀卿研究報告的結論。根據他的內容判斷,該報告最可能是在探討下列哪一種主題?

   在聯合國的評估中,女性的勞動貢獻大約佔所有工時的66%,
   賺取大約世界總收入的10%,卻僅擁有世界上1%的財富。

(A)生產模式
(B)性別平等
(C)國際組織
(D)經濟制度

這題我就覺得這種題目不好,因為其實四個答案都能當作報告的結論,
硬要說哪種最可能,這就有點玩文字遊戲。
好吧,說說我的感覺,我看完題目的感覺是「女性主義」,沒這個選項,
跟性別有關的有「性別平等」,感覺不太合,因為這個是反例。
(A)生產模式也有可能,女性扮演的是勞動當中的多數,不過這個題目顯然不是要問這個。
(C)國際組織,聯合國的評估當然是,不過也不是直接的答案。
(D)經濟制度,女性扮演勞動密集者,但卻最不具有財富,這個在經濟結構上有問題,有可能。
最後我選的是D,聯合報公布的答案是B,這種題目我錯了也不覺得錯,只覺得題目不好。

第二科做的就是國文,據說今年國文很難,就讓我這個中文所的來試試吧!
題目中字音字形大概只有3題,比例算低,
倒是題目的答案方向,也讓我覺得怪怪的,答案很多都是負向的,
印象中先前做過的考題,答案通常都是比較正面的,有時候還帶點道德教化意義,這真讓我覺得怪。
例如12題,那個稱謂的使用是正確的,答案是C:

甲:「爸爸,這個墓碑上寫的顯考是指誰阿?」乙:「是我的爸爸,你的爺爺呀!」

這種答案讓我選的不舒服!

15題是俗語的使用,分別考「翻臉跟翻書一樣」、「吃了秤砣鐵了心」、
「狗咬呂洞賓...」、「得了便宜又賣乖」,
考這樣的俗語不知道意義為何,太俗了吧?這種東西是「學科」範圍內嗎?不解...

其中32跟46題我又覺得有爭議。
32題是:下列文句,何者用字最精簡?
(A)他逐字逐句重新修訂後的武俠小說,這個月底即將上市
(B)如果平時若能防患未然,就不至於會臨時慌張措手不及
(C)在天真無邪的孩童身邊,往往令人覺得青春已逝的感覺
(D)雖然畢業離開小學那麼久,但老師他說的話還言猶在耳

若要修改,我覺得四個選項都可以修簡而文意不變。
(A)他重新修訂後的武俠小說,月底即將上市
(B)如果平時防患未然,就不至於臨時慌張措手不及
(C)在天真無邪的孩童身邊,往往覺得青春已逝的感覺
(D)畢業離開小學那麼久,但老師說的話還言猶在耳
這只是隨便修一下,很多地方都還可以斟酌,不過我又不會選啦。
公布的答案是A,但我選D。
題目的用意主要是剔除有重複出現的詞,如B用「如果」就不用「若」,
D有了「老師」就不用「他」,C的話「往往」跟「令人」擇一即可。
B、C兩個多用了一次就覺得怪,可是D我就覺得多了一個他,在文氣上更有停頓迂迴的感覺,
在懷舊的筆法是有作用的,反觀A,修訂小說本來就是逐字逐句,說的不是廢話嗎?
所以我也覺得這題不好。

基本上國文這樣類型的題目還有點多,很多答案我都覺得是複選題,也有找不出正確答案勉強選的,
如果說這樣的國文叫做難,我倒覺得出的不夠精確,
不過在難易度上,倒也不錯,有難有易,難題不多,不過倒有足夠的鑑別度了。
本來國文想考個滿分,卻在48題中錯了4題,除了有一題是真的不會外,
其他三題我作答時就圈起來,認為是有爭議的,硬讓我坳的話,該給我分的!

以上兩科都不是重點,弟弟比較弱的是數學跟自然,繼續寫吧!

數學的題目也很活,排列上我覺得剛好是由易到難,前面的題目很簡單,寫得很快,
越後面越難,花的時間也變多了起來,34題中,有一題完全不會,
是關於「盒狀圖」,沒學過吧?沒印象。
另外錯的一題是觀念題,如果是考試,我應該會寫對,不過因為混淆了,就當作錯吧,不用猜了。
題目很多都是基本觀念,題目看完就可以作答的,像是社會科一樣,
有些題目則是簡單運算,也因為是選擇題,往往算到一半,答案就可以猜到了。
幾何題很多,越後面越難,也有沒看過的題型,
據老弟所言,現在聯考的附圖都相當準,角度、長度都是對的,所以不准帶量角器,
不過不帶量角器也沒差,用看的也知道,很多題型的答案間隔大,不用算答案就出來了,
這真的讓人很囧唷~

基本上我都會算一下啦,好幾年沒碰數學了,算超慢,不過都大部分還算的對,
算不出來的,也「看」的出來。
做數學還蠻好玩的,如果是考試的話,應該可以只錯一題吧,算是考的還不賴。(共34題)

自然科也幾乎沒有計算題(有超級簡單的運算過程),題目算是靈活簡單,
如果是備戰時期,應該會考得很好。因為年代久遠,很多記憶性的題目都忘了,
例如臭氧會在大氣的哪一層,題目只給甲乙丙丁,我還記得是對流、平流、中氣、增溫四種,
卻忘了是在第二層還第三層。基本上,這種題目一點都不實用。
還錯了題「地震的強度用來表示地震破壞的程度」,挖勒,還有這種事喔!
在58題中,錯了5題,也算還好啦,題目考很多觀念,觀念不好的人也不好拿分。

寫到這個時候都想睡覺了(天都微亮了),不過剩一科英文,就寫一寫吧,
錯一題,上電視那題Nora Jones的,算是一時鬼打牆,明明想選A,卻選了D,
現在清醒了,看題目就覺得不可能會寫錯。45題錯1題。
想不到考最好的是英文~真是想不到,果然我的英文只有國中程度。

總和整個考試的心得,英文沒有單字,也沒有翻譯了,
大多的選項都是要對照前後文才能選出正確的答案,
考卷的難度也安排的很好,到了最後幾題才稍微難一點。

數學也不再有手寫部分,四選一的答案真的很難設計,難免會降低考試的公平性,
讓數學除了會算之外,更多添了一分運氣的成分。

國文的文言文的比例以及記憶類的題型都降低了很多,
都是考活用跟理解,根本沒有考課本,這樣一來,題型活了,又有誰要好好唸書呢?
還會像我們以前一樣背作者、題解還要被解釋嗎?
少了大考的誘因,是不是在教學上也會更為艱難?

自然少了計算,簡單的力學、電學也不出了,考卷多是需要背誦,少了理解,
感覺背了個大概,稍微有觀念就行了,
或許是社會輿論的壓力,題型都偏簡單,所以分數都偏高,一題間的差距,
可能就會有好幾校的差別,對學科的能力差異降低,對作答的細膩度則需要更好,
滿分300分,扣分的標準是以參加考試的人答對率決定該題扣多扣少,
說公平也是公平啦。

如同運動選拔,不同的方式選出不同的選手。

記得當時我們的滿分是700,國文150+作文50、英文100、
數學120、社會140(地理、歷史)、自然140(理化70、生物50、地科10、健教10)
大概60X可以上第一志願,可以失掉9X幾分還是排行頂尖。
傳統的考試雖然複雜、困難、不過也因此多了鑑別度跟容錯率。
些許的失誤、失常都還有一定的ASOBI;
現在的基測大約要290才能進第一志願,彷彿不能失誤,
對於考題則必須更錙銖必較,是好、是不好?

是好,也是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