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彩!這現實的橋段實在是太精彩了!

話說六月五號國中基測放榜那天,得知表弟彬果成績失常,僅考246分。
據說英文填錯格,少了將近二十分,所以決定再考一次。

對於大考會填錯格這件事情,我個人很不能理解。
因為升學考試是畢其功於一役,
要整行填錯而不檢查,除非漫不在乎,要不就是另有隱情,
我想還是多瞭解一下會比較好。

首先詢問彬果媽他兒子的各科成績,得到的答案是只有總分,
而且寄來的成績單既然填錯了,當場就撕毀了。
考的最好的是作文,得到滿分。

不問還不奇怪,一問就疑點重重,成績單撕毀我就很不能理解,
因為246還不算太差,難保第二次不會再失常,再怎麼樣也沒有銷毀的必要。
其次,全國考生三十幾萬,作文得到滿分的只有三千多人,各台新聞都有報,
那三十多萬人中的前三千人其中一個是我弟?我弟有這麼厲害嗎?這是第一個疑點。
第二,若我考到作文滿分,如此優異的表現,還會把成績單撕掉嗎?我一定會留下來紀念。
從這兩點,我認為必定有詐!

週末阿姨要表弟到我家來唸書,表弟先去學校練團。
據說他要表演打鼓,而且還要負責畢業生致詞,這幾天還需要加強畢業演出的排演。
以他平時成績都在前五名,又代表學校參加過無數的音樂比賽,應該是不意外。
在彬果排演結束前,阿姨提前到我家來聊天,我告訴他上述疑點,他越聽也越好奇,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於是阿姨坐不住了,我教他如何上網查成績,他急忙回家拿准考證,
為的就是不讓彬果感覺我們懷疑他是否謊報成績這件事。

半個小時後,得到了答案!
國文50、英文35、數學49、自然36、社會50、作文10分,總分230。
他拿手的科目是國文跟社會,都有50分,算是水準之上,僅各錯3題。
自然不好,考36分也是合情合理,說失常,我倒覺得正常。
英文填錯格35分,這我就很懷疑了,
一來填錯格本來就是不太可能發生在平時前五名學生的大考表現,
其次填錯格才僅錯7題,那未免錯的太過巧妙,造成的傷害不大。
於是我推論,本次考試並無失常,他的實力應是如此,最有可能的就是考生說謊。

考生為什麼要說謊?為了符合家人的期望嗎?所以要讓自己欠缺的實力變成是一時的意外?
與其要家人接受孩子說謊,還是面對自己的孩子成績並非頂尖,
至少在我們家,誠實重要的多,成績倒是還好。
對我這個職業考生來說,填錯格比欠缺實力還要來的不可原諒。
為什麼要騙?是哪裡出了錯,還是避重就輕是人的天性?

阿姨要我們不要吐槽他,假裝一切都沒發生的繼續輔導他。

不過隔天得到的消息,阿姨晚上遇到彬果,順口問了他「你到底考了幾分?」
得到的答案是240。
我們心知肚明這是另一個謊言。

隔天他要來我家唸書,我負責輔導他,按照劇本,我得到的版本是他應該是265分,
因為填錯格,所以246分,只有英文考不好,其他正常,
根據考生自行公布的版本,自然比較差,錯3題。
於是我列印了一份今年一模一樣的自然科考題,我要他再做一遍,有疑問的就劃個圈,
就算當時寫對猜對,現在也要搞懂。

他作答完成後,我對了一下答案,分數是39分,比成績單上來的多3分,
多對的那幾題應該是我做完考卷時跟他討論過我覺得比較有爭議的答案,
至少那幾題,他這次都有寫對。
所以!自然科也沒失常,是真的不會。

要他做考題的用意,其實主要是想要瞭解他哪個區塊比較弱,
究竟是物理、化學還是生物、地科?並不是純粹想要知道關於成績的事。
不過在我一題一題為他分析考題時,我發覺了一個現象,套句我媽說的,他就兩個不會而已。
哪兩個不會?
「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
大多是憑印象,寫對的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沒有哪個區塊是確實清楚瞭解的。
這下麻煩了,我本來以為教學是張拼圖,把欠缺的補上即可,
現在發覺原來是張白紙,完全不受污染。唉~這樣也好啦,沒有錯誤的觀念,要教也比較快。

根據大學經濟系的背景,凡事講求機會成本、投資報酬率,我發覺現在拼自然實在是不符合經濟效益。
因為現在的考題同一科錯越多,每多錯一題扣的比率就變少。
例如英文科,45題全對,滿分60分;可是錯一題就扣5分,得55分,錯兩題扣9分,得51分。
也就是說錯第一題扣5分,第二題扣4分,再來會一比例越扣越少,錯15題後幾乎一題1分,
可以說是另類的「邊際效應遞減」!

弟弟目前的成績,自然再多對5題,不過才多6分,多對10題才多12分,
不過要讓他進步到能多對5題、10題的實力,談何容易,但能多的分數卻是在整體總分中的少數。
英文的題數少,弟弟錯9題,如果能夠多對5題就多10分,多對9題就滿分了,
而且英文科的考題是最沒有爭議性也最沒有變化的,
只要有一定程度,加上細心作答,拿高分並不困難。

已經識破了弟弟自然科實力的謊言,最後就剩下瞭解他英文科的實力。
如果他英文是失常,我們就好好拼自然,如果英文是正常,那就來加強英文吧!
我無預警的拿出今年英文科的考題讓弟弟做,做出來的答案真是讓人驚訝!
錯7題,39分,與成績單上的成績相當接近,這跟他自己說的錯一題是天差地遠,
到此也瞭解到一切都是謊言,全家人還得假裝若無其事的幫他檢討考卷,就為了不戳破他的面子。

到目前為止,可以看得出來從他考試過後,我比他還要認真在準備國中基測,
考試過後,他連題目都沒有檢討過就要再考第二次。我再拿出歷屆考題考他,不會就是不會,
完全不像是有做過或有教過一樣,歷屆考題應該是學校或補習班必教的教材之一,
也就是說,這孩子有一定的實力,但卻沒有用心在準備考試。

我列印了去年第一次基測的英文考題給弟弟做,一樣是錯7題。
可見考卷的鑑別度真的不錯,弟弟的實力也就是如此,
指導英文我擔任助教,主要由留學英國的弟弟指導,
留英弟弟的女朋友是外語系的,也一併加入教學的行列,
如果彬果不懂,則輪番由三位小老師換句話說的幫忙解釋,媽媽跟阿姨負責煮飯、切水果,
所有的人都在參與基測這場盛會,實在是著實令人感動,
除了今天外,我無法回憶起哪一次家人聚在客廳而電視機是關著的!這是頭一著。

細細分析了每道題型後,大家決議由我再去列印前年基測的英文科考題,
眾志成城的努力,是否能夠為弟弟換得一些分數,
雖說弟弟的態度不算有耐心,但還是安於接受我們的安排。
休息時間家人開了電視,在我印好考卷後,電視就關的小小聲了。弟弟作答了約五分中,
他就拿了考卷進我的書房寫,同時也關上了房門。
我們都覺得這孩子懂事,也大家也暫時脫離的考生的身份,能夠盡情的聊天、看場有聲音的節目。

作答完後,由我去對答案,成績出來的結果是......僅錯兩題!
哇~整家歡聲雷動,眾人鼓舞,彷彿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般的人生大樂事,
大家都稱讚弟弟用心就會有好結果,
他看了其中錯的兩題還相當的扼腕,直呼道:「真是不小心,這題有機會寫對的。」
不過瑕不掩瑜,假以時日,似乎指日可待。

不過歡愉的氣氛維持不了太久,就從我進書房的那一刻,我的心中又出現懷疑。
我書房電腦螢幕是亮的!如果沒有例外,我離開書房不見得會關電腦,但我總是會關上螢幕,
但此刻的螢幕是開著的,應該有人動過我的電腦,而試題答案的檔案,我就放在桌面上。
我實在不想懷疑自己的弟弟,可是我也不想有誤會,於是我再次翻看弟弟的考卷。
考卷上除了答案沒有任何的畫線或記號,英國弟弟看到我的動作,他來問我怎麼了?
我告訴他我的猜測。他說很簡單,他用閱讀測驗的內容去問他為什麼這麼選,
再從其中挑兩題比較有難度但他寫對的去問他,看他會不會作答。

三分鐘過去,英國弟弟來跟我說,他百分之兩百五確定了。
我急著問:「確定了什麼?」他說問他關於閱讀測驗的內容,他完全亂掰,肯定沒有看過題目,
至於那比較有難度的題目,當然是全軍覆沒。
也就是說不單枉費了我們栽培他的用心,也浪費了我印表機的墨水以及地球的紙,
為了他,還開冷氣給他作答,此時媽媽知道了,僅奉送一句:「馬英九會生氣!」

時間很晚了,彬果媽與彬果明天都要上班上課,也該回家休息。
我們僅是口耳相傳的告知彼此關於彬果抄襲答案的事情,就為了保有他最後一毫的顏面。
不過相對於剛剛僅錯兩題的歡欣鼓舞,如今則是槁木死灰,
為了這小朋友,我們不惜扮演科南,抽絲剝繭的查出真相,未免也太不單純了。

是他自以為聰明,可以天衣無縫的可以騙過他兩個哥哥;還是真把兩個哥哥當白癡在耍?
要考試的人是他不是別人,要念高中的是他也不是別人,
未來是他的,怎麼走、走的好不好,都是他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做為哥哥的我們,只能在走過的路前,為他提一盞燈,讓他在黑暗中,有光明、有方向,
如果他不會想,未來,也是他自己得去面對與承受的。

這幾天的真實故事,太精彩了,平淡的生活,平凡的考試,竟可搞的如此曲折離奇,
以上內容,真人真事,絕無為了劇情需要而誇大其辭,太精彩了,不得不紀錄一下,
將來彬果的小孩倘若也這樣混水摸魚,彬果要教訓他之前,
我會再把這篇文章印給他看。

對於別人,我們只能提燈。路,還是每個人各自去走,再親的人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