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會是一種閒情逸致,
是一種國力的展現,
這個世界上有人正面臨飢餓,有些人正在挑戰極限。

2008的北京奧運,可以把他小看,認為那只是富人的遊戲;
也可以正視這場活動,這是人類中最大的運動會,也是中國人的第一個奧運。

如果都無法生活了,誰還管他奧不奧運。
我是何其幸運的可以悠哉的去參與這場盛宴,
這場人類最大的運動會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京奧的標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
讓我開始思考,究竟同是哪個夢想?

0802

我去參加了「奧運開幕的彩排」,奧運的開幕式是在2008的8月8號晚間的8點,
是特別選定的日子,恰巧是四個八。
北京奧運的彩排共有三場,我去的是第二場,還有放煙火,據說因為預算的關係,
第三場的彩排就沒有煙火可看了。

開幕是在新蓋的體育場-鳥巢舉辦,據說可以容納九萬多人,
彩排當天也是接近爆滿的人在欣賞這場盛會。

我跟何杰提前進去了場館,在表演開始前,有著各地的民俗舞蹈的表演,
我隨便看了看,也不以為意,不過第一次在這麼大的場館,由上往下看,
不禁讓人有一種可能會滾下去的錯覺,倒也挺可怕。

望著下方,一群女生甩著頭髮跳舞,實在是眼熟阿,該不會是拷貝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舞蹈吧?
之後司儀介紹,這是來自台灣的表演,由高金素梅帶領至北京的民俗團,當場幾萬人同時為台灣歡呼。

台灣的媒體報導高金素梅是媚共的舉動,我個人感到相當反感,
同文同種共同的參與人類運動會的盛宴,為什麼硬要扯上政治色彩呢?
難道在這樣的盛宴裡,台灣就應該缺席以"捍衛"尊嚴,
我覺得透過文化的交流,是兩岸最文明的親善。

隨著時間漸漸逼近,第一場排演的人漸漸出場,
是由2008人推著缶出來進行第一場表演......
(表演相當精采~略)
之後由工作人員代表選手進場,除了選手入場跟傳遞聖火外,
我幾乎是在現場看了完整的開幕式表演,
現場的表演勝過電視轉播太多了,那種震撼力非親眼目睹不能體會。

(由於在大陸的時間不便寫網誌,幾乎都手寫紀錄了,過了那時間點,一切從簡、點綴帶過。)
現場理當不能攝影,何杰的手機還被場館用訊息廣播的方式說明,偷拍是違法的。
我在不知者無罪的情況下,拍了一張!

0820

透過我兩位姑姑的努力,得嘗與家人一同欣賞奧運籃球的現場賽事。
先前有夢八隊的票都炒到2000人民幣以上了,
今天的票是四強賽,我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可以看到夢八。
當天才確認了賽事,是美國夢八隊對上澳洲隊,阿根廷隊對上希臘隊。(籃球票可看兩場)
天阿~真是太過癮啦,我得嘗所願可以看到美國夢幻隊,
另一場又可以看到鬼之切入吉諾比利對上上屆的冠軍隊,姑丈還開玩笑要把票賣掉,
我說千萬不要去問,因為這種等級的票若拿去賣黃牛,大概來北京的機票錢就回來了,
問了價錢,我大概看不下去了吧!
都到了這裡,要我放棄不看夢八,我還真不願意耶,
我這輩子想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現場看Kobe,原以為會去美國看NBA圓夢,
居然在更盛大的奧運會中看到夢幻明星隊。
自從確認可以看見美國隊後,這一整天我都在笑。

美國隊打的漂亮,澳洲隊拼的努力,相當好看,原以為看到這場就已經觀止了。
下一場阿根廷對希臘的比賽居然四節的差距都是一分,勝負到最後一球才分出來,
兩隊投進的三分球應該超過20個(不是20分喔),
吉諾比利更是個人就貢獻了六個三分球(我算的,或許更多),
從來沒看過這麼精彩的球賽,拉鋸得太精彩了,而且又在現場。
我把整個第四節都錄了下來,這是屬於我自己看球生涯美好的一頁。

0821

今天看的是十米跳水決賽,當然水立方的黃牛票也是炒翻了,更何況是十米跳水,
跳水共分五跳,前三跳前三名分別是中國、加拿大、中國,
第四名起的差距已經大到追不到了,除非從看台上跌倒落下,不然獎牌就在這三個人手裡了。
其中陳若琳跟加拿大的選手分數又更突出,幾乎就是他們兩個在拼而已。
第四跳加拿大選手完美的演出,一舉拉開了陳若琳而暫居第一,
第五跳加拿大選手又一次高水準演出,拿到了88分的超高分,這下可以說是篤定奪金了,
除非陳若琳演出超完美的表現,幾乎都要拿9.5分以上的表現,基本上,這已經不太可能了。

陳若琳跳的時間延長了,或許是去增加難度,這一刻全場屏氣凝神,
下來的翻滾很漂亮,落水了!...幾乎沒水花!
就算我這超級大外行也知道這是很完美的一跳,全場歡聲雷動,就等著成績出來了...
成績出來的結果,獲得了四個10分,沒十分的也幾乎是9.5,這一刻,演出大逆轉啦!

全場的中國觀眾都像瘋了一樣,連姑丈都激動的流下眼淚,
這是運動員的驕傲,這時候不分族群、種族,都為這一刻的完美演出激動、歡呼,
或許這就是One world One dream吧!?
(當然,我也全程了錄下現場瘋狂的氣氛,可是礙於空間,就只好自己珍藏啦。)

這時播放著「Forever friends」真的是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

這一天看到了中國隊奪金,現場頒獎、奏國歌,運動員當是如此。
我們中華民國的選手連奏國歌的資格都沒有,實在是令人感到欷噓。
或許一輩子能參與的奧運會就這麼一次,
我想這一次的經驗,都是我生命中珍貴的篇章。
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