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睡前,又讀了幾篇林語堂的散文,
本想是藉文字入睡,卻一讀忘了時間,
其中又有個觀點很有意思,『寫作就像拉屎』。

看了幾篇譚讀書、談趣味、談寫作的文章,
他說到為了創作而創作,就像沒屎硬要拉一樣,
蹲了半天,還是沒有東西。
就算吃了洩藥,也只能拉個稀哩嘩啦。
寫作是需要累積情緒、情感、想法,當累積到一定的份量時,
不寫不行,一瀉千里,
則能夠創造出醞釀已久的文字。

還說到,寫作不需拘泥於修辭、文法,
因為每個書局大有幫忙檢視文章的人。
好的文章、不好的文法事後可以修正,
好的文法、不好的文章就沒救了,
我想他的文章還是具有跨時代性,
讓一個世紀後的我也能得到共鳴。

他說到日記的可貴,就在於夾議夾敘。
看到這點,不禁令我感動,這就是我一直說不出來寫網誌的好。
透過記錄生活上當時的事件片段並寫下當時的想法,
因為如此,讓我從寫網誌之後,
發覺了一份自己送給自己的寶藏。

常常在別人的網誌看到別人發願要好好寫網誌,
又常常在別人的網誌看到別人後悔沒有如預想般的寫網誌,
我想這是很有趣的,
或許積的不多,自然就拉不出來吧。

媽媽常說我拉屎的時間比唸書還多,
這點我就要澄清了,
我只是喜歡拉屎後再洗一次澡,所以比較耗時間,
而不是單純的拉屎。

歐陽修自云文章是在三上所作,
枕上、馬上、廁上。
方之拉屎不是一種創作?

對我來說,腦子最會動的時間是在駕駛交通工具、其次是在洗澡。
如果我常騎車或開車,那陣子就比較聰明,
如果我常坐捷運,那陣子通常都比較放空。

光唸書是沒有想法的,去洗個澡就會開始動腦,
就會循著自己的脈絡重新審視一次,
既然要去洗澡,不如就先!!

----寫到這就想到以下這則:

人生自古誰無死

就在國文課的時候......
同學!!有句話道:「人生自古誰無死?你接下句!」
可憐那位甲同學平常不用功怎麼可能知道?
卻也只見他從容不迫的回道:「人生自古誰無屎,有誰大便不用紙?」
下學期後便再沒有甲同學的蹤跡了…但是就在隔年~~這對學生跟老師又碰面了!!
上課的時候~老師又問到同樣的問題!同學!有句話道:「人生自古誰無死?你接下句!」

請你接著回答.....這回學生學聰明了~
他緩緩的說道:人生自古誰無屎,孰能大便不用紙。若君不用衛生紙,除非汝是用手指。
老師聽完之後~非常火大!但是又不能表現出來~只有冷冷的叫這名學生罰站接著....
老師看見窗外正在落下的大雪感慨地說:
上天下雪不下雨,雪到地上變成雨。變成雨時多麻煩,為何當初不下雨。
老師話還未完,罰站的這位學生又感慨地回覆老師:
老師食飯不食屎,飯到肚時變成屎。變成屎時多麻煩,為何當初不食屎。
老師:.......#@$%

----至於四時讀書樂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高氣爽好玩耍,收拾書包好過年。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未等秋來冬已到,不如回家等過年。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過得秋來冬又至,不如掩卷待來年。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蟲冬又冷,讀書只有等來年。

----以上兩則來源網路

說到讀書的趣味,林語堂說他所認識國文好的人,都是自己會抓時間看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的人,
而不是把熟讀五十幾頁的國學教材。
說到把學問用上課時數劃上等號的可笑,
一位大四生,修了兩門三學分的課,因為他只欠六學分而拿到學位,
難道大四生與學士的差別就在於六個小時的鐘點嗎?

讀三國的人不計鐘點,也讀得很開心,原來這就是讀書的趣味。

他痛恨「苦讀」二字,他認為真正好讀書者,都不應該是「苦讀」。

這四年,我回答了無數人同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我的回答是:「喜歡。」、「有興趣。」或者「好玩。」
不過卻很多的人以為我再逃避兵役,那可真是門縫裡看人呀~

不過他有一個觀念是我所沒有的,就是不要推薦別人看書。
因為每個人的氣味不同、氣質不同、心境不同,
在不恰當的時機看一本書,反而會倒了對這本書或這個作者的脾胃。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那麼不喜歡余秋雨的原因,
為什麼一定要看文化苦旅或山居筆記才能繼續升學呢?

後來我拿出來翻過一兩篇,雖然不那麼反感了,也覺得寫的有點意思,
但就是一股說不出來的討厭。

林語堂還有一個魔力,看他的文章會想抽煙。
我不抽煙,不過讀了兩次他的文章,都會想抽,
但沒幾分鐘,我又不想被他牽著鼻子走。

潔問我為什麼不抽煙?我說我不喜歡、我會過敏,
或許我也是為了不抽煙而不抽煙吧~
雖然林語堂也罵這種人,可是我就是不想跟人家一樣。
這就是母獅理論,為什麼會喝酒就一定要會抽煙,我偏不。

對我來說、抽與不抽都不是太大差別,我也沒有非不抽的理由,
我只是不想而已。
我的快樂,不必藉由外在的煙來給我。

當然林語堂也不是全然的好,
我所研究的老殘遊記裡,在二篇殘稿發表時,
林語堂為劉鶚家寫了一篇違反事實的序,
被學者們所譴責。

我想透過這些日子閱讀林的文章,我想我能夠體諒他的心情,
因為當時社會的觀感、為了能讓更多人接受這樣的文章,
就算稍做違心之論,能讓社會的接受度大一點,
就算被罵,也無妨。

所以,常常被罵的我,應該也要學習著無妨,
以天地之大,生命之永續,
總有個角落,
會有人能夠與我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