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告訴我他養了一隻貓
是撿到的野貓
而且後腳骨折 所以才決定撿回來養

從我得到資訊的順序來看
養貓 我會想到幹嘛養?
後來的資訊 則是讓我得到了最滿意的答案

因為養寵物 我會聯想到主從間的關係
好像主人要去支配些什麼
滿足某些慾望等等 如果是買的
那麼不就把生命也價格化了嗎?
就算不是買的 養 也就操縱了他的生命
人究竟是人還是神?

有此一說
人養狗
狗把人當作神
心想自己一定是遇到了神 神才會待我如此之好
所以狗以忠心回報
人養貓
貓把自己當作神
心想一定是自己很偉大 人才這樣服侍我

這種說法極為有趣 小時候家裡養過一隻貓
養一陣子 感覺貓始終不認識我
當然會心灰意冷
小時候怕狗 爸爸抱了隻狗回來
狗硬要跟我玩 我受不了狗的熱情
我把自己關在房間
偷偷觀察那隻狗
那狗坐在我房門前好幾個小時
後來我睡著了
可是我心裡卻開始喜歡上這隻狗
第二天 爸爸把狗抱回工地(那時他是工地主任 狗也是工地撿回來的)
原因是因為我媽比我還更怕狗

老實說沒養到寵物 心中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可是後來我在工地又看到了牠
牠與我四目相會 互看了一陣子 我認得他
但他或許記得 或者只是在打量我
後來他就離開了我的視線 在山中奔馳著
牠健壯的身軀 我想他應該是過得很愉快吧
後來我又到了工地 就沒看到他了
不過據工地的人說 那狗已經有一票狗崽子
常常奔馳在這附近的山間
幻想牠自由自在的在山中奔馳 這或許就是他追求到最快樂的生活

與其當家狗 或者當條野狗
誰都無法斷言哪種才是最好的
只能說各自有命吧
所以我不是神 我也不想當神
能給的只是建議 只是選項
怎麼做 怎麼選擇自己的人生
留給每條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弟弟養了貓 一隻掰咖貓
他的好心 可能讓貓當起了神
或可能讓其他的貓羨慕這隻掰咖貓
可以不用在垃圾堆裡頭找食物
不過這就是命
我們能說掰咖貓好命嗎?還是說他這麼歹命,不能自由奔跑




有的人的態度像狗 有的人態度像貓
沒有狗好或貓好的道理
對我來說 就是一靈魂 一生命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對錯 但卻在每一秒 同時做出了N個選擇
這N個選擇互相交錯著編織成這個世界
每一秒每個景象都是最美的邂逅
無以復加去讚嘆這個世界

天地一瞬 我與狗 與一粒沙有什麼差別
何必執著我是否是狗還是沙
不過既然生命都是天地間的一份子
自然也都會有天性
何不傾聽這聲音?

--

高道德標準?怎麼定義?
順天論理 ? 順心順性 ? 真的是玄之又玄嗎?
難道真的聽不見 感受不到? 還是不敢聽? 不相信自己的感受?

對賞識的人忠心回報 也衷心感恩
這無須矯情 而是心裡最自然的聲音

今天聽到兩句話 讓我深深感動
「只要事情辦的好,我管你回去睡午覺。」
「我只怕誤了你,讓你的才能無法發揮。」
感謝有被賞識的機緣 感謝賞識我的朋友
我不認為這只是說好聽話
這樣的話語 相信是對生命有很深的體會
才能夠如此尊重非己之生命

就算是一粒沙 也是組織這世界的一份子
缺了這一粒沙 這世界也就不完整了
誰說沙沒有價值 沙能夠發揮的精神 正是這天地之精神

就讓自己 更融入這生命
更感受這生命 更享受這生命
更讚嘆這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