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球館出現了一位怪客
他每天都來打球
只插兩指 用力的把球甩出去
"碰"的一聲 就是他的招牌
那天球館小姐就問我:「他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

這句話還真是極盡諷刺阿
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來源
原來出自於毒舌評審
不過也真是一針見血...「專業訓練」

那天同事要做海報 沒有點子 我就想運用「產婆法」幫他思考
我問他:「為什麼要做海報?做海報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他回答是「宣傳。」
我又接著問他:「宣傳的目的是什麼?」
他回答:「是讓人家知道。」
我問他:「還有嗎?」
他回答沒有了,讓人家知道就行了

我就換個方法問他:「老闆要做海報的目的是什麼?」
他回答:「賺錢。」

那就是了...他無法「揣摩聖意」
做的再多 卻不見得有效

因為「讓客人知道」是不等於「老闆會賺錢」

既然已經知道老闆的目的 那接著我們就要破解消費者的心防
「怎麼把錢拿出來?」
無奈...他或許覺得他問錯人了...他感到十分不耐煩
他認為我只是要做個海報 為什麼要用腦 我要做的事情很多ㄟ~
當下我覺得我在白費唇舌 他也直接跟我要答案
我給他了兩個「誘因」
一個是「優惠」 一個是「時效性」
所以他就把海報日期的字 換成紅色
在海報上還是充滿了密密麻麻的說明文 該有的標題沒有
不重要的標題放了三分之一頁
我心裡不禁想問...「妳...受過專業的訓練嗎?」

其實這裡可以有兩大專業訓練可以加強
一類是「腦的專業訓練」
如何「思考」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可是現代人很多都不思考了
如果生活都規律到不習慣用腦
那很抱歉 用腦對很多人來說 是極為困難的
所以我先前才會設定每天要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
這段期間 我可能會散步 或者站著冥想 頭腦清楚了
做起事情來也快多了 好過一直在電腦前努力的想擠出兩行字

第二類是「表達的專業訓練」 這點倒是在念研究所學到的
當然不是只有研究所學的到 而是研究所很明確的要求要學會表達
這裡可能有人會質疑真的有嗎?
有的 就是論文跟口考...

這絕對不是我穿鑿附會 以論文格式來說
首先要有大綱 然後分章節 有大標題小標題 有小結 有結論
有研究動機 研究方法 文獻回顧 參考資料 每一項都有強烈的「邏輯性」
何謂「邏輯」?就是很清楚的交代A如何與B關連,B又如何與C關連
環環相扣 缺一不可 絕對不是天馬行空 胡說八道
而每一標題字型的大小或用的字體 都有清楚的規定
甚至在封面印字上 我們都講求字體的美觀性 與 版面比例
力求最好的視覺表現 這不是死板的學問 除了邏輯 更結合了美學

在投影片的製作上 我們要考慮要用幾號字體投影在螢幕上有著較佳的視覺效果
投影片講求言簡意賅 如何用最少的文字 卻能夠表達清楚的意思
在投影片的顏色與圖片的搭配運用更是一門學問
以前有此一說「文不如圖,圖不如表。」用表格呈現似乎最能夠清楚的比較
不過老師又補了一句「附圖無說明,不如不用圖」
無論是圖是表 我們著述者的目的 就是要讓人瞭解 而不是誤解
每一句話要說的清楚 明確 不能模糊 模稜兩可
在字體上 盡量避免用細細長長的文字 以免投影出來時會難以辨識
或者後方的聽眾不容易看見

有邏輯 有方法 有制度 有規律 所以學會這套方法後
就可以量產出一本本的論文
如果把這些方法活用在工作上 也會讓工作方法化 制度化
在太空梭的時代 不能再閉門造車 而要能夠觸類旁通
作為服務業 更應該處處都從客人的角度著想
如果自認 我已經寫得這麼清楚了 客人不懂 是客人笨
我喜歡用什麼字體 什麼顏色 我喜歡就可以了 這是我的風格
包括做網頁的書都會研究配色了 大型企業可能會走比較冷峻的配色
讓人家感到有規模 有距離 一板一眼的感覺
購物網站會走比較暖色系 粉色系的配色 讓人感到較舒服 沒有距離感
沒有主題的配色則會讓人感到難以親近 一團混亂的感覺
行銷 絕對不是一意孤行
宣傳 更應該做到小學生也懂 老人家也懂 勞動階級也喜歡 知識份子也喜歡
簡單明確 更是 宣傳的不二法門
XX就是你家
XXX都是為你
是你的 是我的 XXXX
一句話 就把公司的形象主旨定位 好過千言萬語

包括在待人的話術上 教學的領導統御 公關跟聊天的差別 這都是一門門專門的學問
「你...真的受過專業訓練嗎?」

我想大家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誰也沒把握說自己是100分
不過指著別人問:「你是否受過專業的訓練?」時
或許我們也該回想一下「我們是否提供專業的訓練?」
如果不提供 又怎能怪人家不會呢?
如果我們願意提供專業的訓練 那麼這將是接受訓練者的分水嶺
接受者 能夠活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相信很多事情就可以觸類旁通 舉一反三 受用無窮
如果不接受 那也不用懷疑為什麼我的薪水袋總是比你厚

就因為你沒有專業訓練!!


至於那個砸球道的...我教過你了 接受訓練跟學成訓練是兩碼事
我想你應該完全聽不懂我說的內容吧 別說受不受過專業訓練
你!根本不會打保齡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