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眼的快刀 索隆無法阻擋
索隆並不閃躲 正面的被鷹眼擊中
鷹眼問 你什麼不逃?
索隆回答 劍士背後中刀是可恥的

那...我為什麼要彎腰?

又為什麼不彎腰 或許我彎腰 可以躲過子彈
或許我彎腰 不會成為敵人的目標
我為了我所愛 挺身而出
不為一份穩定的工作 不是為了幾萬塊的薪水
我閃躲了 後面的人或許就要中槍
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氣氛 或許就要消失殆盡

我為的是 保齡球

這個答案很肉麻 卻是我的心裡話
在此我不去解釋是為了保齡球什麼
不過我認為保齡球很好玩
如果保齡球不好玩 不會有之前的保齡球風潮
如果保齡球不好玩 我們不會砸那麼多錢下去買球練球
我們也不會為了一項運動 把球當作自己的朋友
也不會因為有這項運動 而結交了一堆共同喜好的球友

我從來不認為 專業球館 不等於 賺錢的球館
賺錢的球館 就一定不可以「專業」
工作上 一定要想辦法讓公司會賺錢
要賺錢不等於不用花錢投資
到處都有的7-11 都需要廣告了 NIKE也要廣告 五洲製藥也要廣告
廣告花的錢不多嗎?很多 非常多 但花錢就等於浪費嗎?
有產品不用宣傳就可以賺錢嗎?
無疑是小看了現在文明 與廣告行銷的專業

如果什麼都不願意投資 又怎麼回收?
把鐵門拉起來 就會有生意的話 那些花大錢廣告的都是笨蛋囉
上節目打歌的明星也是笨蛋?
「你不專業的話,你怎麼賺人家錢。」

專業是一種原罪嗎?
要讓自己家的小孩學英文,你要選擇離家近的?還是師資好的?
要讓自己小孩學游泳,你要選擇無牌的教練?還是有牌的教練?
如果這樣看,專業是應該的,
不會講英文,怎麼教英文;沒資格當教練,怎麼當教練?

一間餐廳煮的比自己難吃,附近的餐飲業還很多
你還願意做回頭客嗎?
縱使這間餐廳是複合式經營,就因為複合式,人家就會來消費?
餐廳的本質,東西要好吃,環境要衛生,服務要親切,氣氛要幽雅,價錢要合理。
這是眾所皆知的道理,那想想看保齡球業又豈是有球道客人就會來消費?

一個好的廚師都不見得可以經營好一間餐廳,
那麼又怎麼會叫一個數學老師來經營餐廳呢?
就算他數學教的再好,蛋炒飯要怎麼炒都不知道的話,
這間餐廳的未來在哪?

大家都不再去餐廳吃飯,
究竟是因為吃飯不好?還是餐廳不好?
我從來不認為保齡球不好,不過保齡球館的墮落,為什麼要讓消費者照單全收?

PTT常講:「讓專業的來」
經營產業的重點也是要讓專業的來,不能讓外行領導內行。
經營保齡球也是,要讓內行的專業來。
何謂內行?重點不是「保齡球」內行,而是「經營」內行。
有這兩個指標 就可以分為四等專業:
1.第一等專業:經營內行,同時保齡球內行。
2.第二等專業:經營內行,保齡球外行。
3.第三等專業:保齡球內行,經營外行。
4.第四等專業:經營外行,保齡球也外行。
如果你是老闆,你要用什麼人來管理你的球館?

我常常聽到把「專業」掛在嘴邊 不過殊不知現在外面已經在流行「梅迪奇效應」(見附錄)
把不同產業之間作結合 而不再是以單一專業就可以創造營收的時代
舉個例來說 我去日本玩時 總共造訪了六間保齡球館
其中兩家都叫做ROUND 1
可想而知這是間連鎖的保齡球館




門口有一顆超大的保齡球(大心!!!)




他們的裝潢布置彷彿百貨公司的服飾店 充滿了平面大型的模特兒
營造出打球是很時尚、風潮、健康的



別懷疑 您現在來的就是複合式保齡球館


又去了一間具有三種主題的保齡球館
他是在大樓內老店新翻的
共分四層樓 最底下販售局數 同時經營撞球
第二層則是採用深藍色與黑色裝潢
內部的燈光效果彷彿進入遊樂園區的未來世界 讓人感到新穎
第三層則採用粉紅色系 牆壁上的圖案都是粉色系的圓圈與星星
讓人感到十分夢幻與溫馨 可想而知這層的主題是針對女性的
附帶一提 這層禁煙
走上第四層 充滿期待 結果原來就是很普通的保齡球館
應該就是沒有特別裝潢 這一層比較多老人
這樣的主題式經營創意又怎麼是第三層專業以下的經理人能夠想到的呢?

大怪獸說日本的球館有曲球專用的公球 沒錯 我去看的也有
不單有曲球 還有女性專用球 跟專用的指甲保護貼紙





粉紅色系 上方類似指甲彩繪的圖案 讓人一看就喜歡
還有兒童專用的球 數量跟磅數都是我無法想像的
居然還有4磅的保齡球 日本不單在科技領先
在經營保齡球產業上 也有獨特的異產業結合
我們不單不學習 還在開倒車
還停留在搞球道 跟在球瓶上動手腳 互相攻訐 惡性競爭

日本的物價很高 可是要買一組入門球卻相當的便宜
(這也是球具部跟球館的配合 球買了 就會有不去打浪費的心態 而不是一心想賺錢)
日本打一局大約是台幣兩百多元
越高級的球館越貴 越吸引人
看過他們的設備之後 廉價的保齡球館 反而不會讓人想打
這豈不是廣告、包裝的妙用

經營者 你還在想要節省成本 削價競爭嗎?
你要把餅作大 還是把人搾乾
走回蠻荒時代 不需講求上油 也不要求客人換鞋或搶球道
服務還是喊破喉嚨也沒有人裡的自助式經營
一再降低球館的格調
讓不懂保齡球 不懂經營的人來弄保齡球
你還認為你拼的過人家的專業團隊嗎?

更別提什麼都不懂 只懂得結黨營私的蠢貨
我不在意誰的球館是否倒閉 也不在意我是否靠保齡球賺錢
我只在意我們的保齡球有沒有未來
不要讓我愛的保齡球 又成為冷門的運動弱勢

好不容易 營造出一點點氣氛了

我又怎能輕易退縮呢?

感謝挺我的伙伴們 我還不想彎腰
萬一戰死了...我還是想作個開心的球員
再一起快樂的打球吧
我從來不相信保齡球不好玩
再好的食材 也可能被不好的廚師搞的很難吃
希望能夠喚醒一些想打球的人的脾胃
也希望好的食材能夠讓好的廚師來處理 不要暴殄天物

--

本來不想公開把辛苦拍來的照片放在網誌上 被大怪獸刺激到 就拿一部分來讓大家望梅止渴一下 其他的繼續珍藏:p

玻璃纖維道+MV


球道底下的燈突然亮起


卡通螢幕+會說話的喔(有聲音的) 我還有看到別間在撥神鬼奇航


別懷疑 這就是公球


人家的球具部


球具部的模特兒 超有氣勢的 是我多好


球館內販售的紀念品 還有手機吊飾等等


別懷疑 是人家的單球袋

----
■書名:梅迪奇效應



■作者:法蘭斯˙約翰森



■出版:商周



不同領域交會的地方叫做異場域碰撞點(Intersection),而異場域碰撞所爆發出來的驚人創新,稱為梅迪奇

效應(Medici Effect)。當你踏進不同領域、科目或文化的異場域碰撞時,可以把現有的觀念結合起來,形成

大量傑出的新構想。



這種現象叫做梅迪奇效應,語出15世紀義大利創意勃發的時期。梅迪奇是佛羅倫斯(Florence)的銀行家族,

資助過眾多範疇的創作家,因為這個家族和另外幾個家族的努力,雕刻家、科學家、詩人、哲學家、金融家、

畫家和建築家匯聚佛羅倫斯,在這裡彼此交會、學習,打破不同範疇與文化的界線,合力打造了一個以新觀念

為基礎的新世界,後來叫做文藝復興。因此,這個城市成為創意勃發的中心,是歷史上最有創意的時代,甚至

到了今天,我們還可以感受到梅迪奇家族的影響。



我們也可以創造梅迪奇效應,可以引爆傑出的觀念,以個人、團隊與組織的身分從中受益。我們常說應該匯聚

不同的範疇與文化,尋找彼此接觸的地方,但我們更經常排斥異言、否決異見、懼怕異動。《梅迪奇效應》要

告訴你,如何尋找這種能產生巨大能量的跨際觀念,使這種觀念發生。



◎不用空調的大樓



對生態有興趣的建築師皮爾斯(Mick Pearce)接下了一個有趣的挑戰,要為保險與不動產集團老共同公司

(Old Mutual),建造一棟不裝空調設備,卻又漂亮、合用的辦公大樓,問題是這棟大廈要蓋在辛巴威首都哈

拉雷(Harare)。



表面看來,這個任務似乎很荒謬,哈拉雷畢竟是個可能熱死人的地方,但是在辛巴威出生、在南非求學、在倫

敦接受建築師訓練的皮爾斯昂然接受挑戰。他以白蟻冷卻乾泥與濕泥構成的塔狀蟻丘方法,做為建築設計的基

礎,完成了任務。蟻丘和大樓,其中有什麼關聯?



蟻丘內部必須維持恆溫,保持華氏87度,白蟻才能培養一種維生所需要的真菌,這樣做並不容易,因為非洲平

原上白天的溫度可能超過華氏100度(攝氏38度),晚上卻可能低到華氏40度(攝氏5度)以下。然而,白蟻卻

巧妙的把微風從蟻丘底部,引進由涼爽濕泥構成的蟻室,再把經過冷卻的空氣送到蟻丘頂端。靠著不斷的建造

新通風口,關閉舊通風口,就可以很精確的調節溫度。



皮爾斯的興趣顯然超越建築學,也熱衷於了解天然生態系統,突然間,這兩種領域交會在一起,皮爾斯跟工程

師艾盧普(Ove Arup)合作,把兩種觀念結合在一起,開花結果。這棟叫做東門大樓的辦公室建築在1996年開

幕,是辛巴威最大的商用與零售建築。大樓穩定維持攝氏20度到24度的溫度,用的能源不到其他同樣大小建築

的十分之一,事實上,老共同公司因為不設置空調機房,立刻節省350萬美元。東門大樓後來變成建築的參考標

竿,有很多文章和書籍探討這棟建築,也得到很多獎。皮爾斯成為破舊立新的人,開創了建築設計的新領域─

─一種「模仿自然過程」的領域。



皮爾斯怎麼想出這麼創新的設計?是運氣嗎?可能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帶有一些運氣。



比較有趣的問題是:皮爾斯做了什麼事情,影響他獲致這種突破的機會?他實際上是否自己創造了運氣?答案

是肯定的。皮爾斯走進了異場域碰撞點,把建築設計和大自然創造結合起來。原因是他樂於探討各種結合,使

他更可能成功地開創新局。異場域碰撞點當然不是唯一能夠發現新觀念的地方,但是我認為,異場域碰撞點是

產生與實現傑出觀念最好的地方。(本文摘自本書序文)

參考資料

2005.10.17  中國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