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決定結局、 態度決定高度」。」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是在永達技術學院擔任助教時,
一位老師寫在桌上的座右銘。
既工整又富有哲理。
我們教學團隊在當時算是相當成功,我們廣受學生歡迎,
上過我們課的學生都認為有學到東西,
這東西不是課本上的內容而是實用的生活態度、與生活哲學。
我們教的不是僅是書本上的大學、中庸,
而是用大學、中庸的思想去刺激他們的思考,甚至融入生活,
我們是怎麼辦到的?因為我們總是思考「學生想學什麼?」
而不是「我們想教什麼?」

小朋友看大人開車,總覺得轉轉方向盤踩踩油門就可以,
他要開,大人一定說:「不可以、你不會。」小孩則會說「我會!」
我愛美食,看海產店的老闆甩著鍋、揮灑著鍋鏟、洋溢著大火,
三兩分鐘就炒好一道菜,我也覺得我會,
可是我也清楚的知道口味應該會差很多。

朋友間是互相包容體諒的,可能也需要很長的磨合期,
很多時候會因為誤會、不瞭解而有摩擦,
不過磨合過後,彼此的友誼或許就可以很平順。
今天聽聞到一位好朋友對我說,他昨晚從半夜看我的網誌到九點,
他說如果早知道我的網誌,很多事情我們或許會更好溝通。
其實我聽了是很感動的,不論如何風雨已經過去,
但願未來彼此都能平順,不用再存有顧忌。
(留言可以留悄悄話喔)

很多技術上的東西,都要互相學習,每個人的領域不同,
如果侷限自己的所學,眼界就會窄,「格局」就會小。
格局大,如「江海而下百川」,可以會通各式各樣的人才,
在你之下,人人得以發揮所長,而不是趨炎附勢的去合你的胃口。
我見過很多老闆級的人物格局都很大,讓我神往而追求之。

「態度決定高度」,我補一句「深度決定態度」,
越是見過世面知道天有多高、海有多深的人,方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才知道自己不過有如天地之蜉蝣,滄海之一粟般的渺小。(出自蘇軾 赤壁賦)
深度夠了,態度就對了,
態度對了,高度就出來了,
獲得人家尊敬的高度,絕對不是樣樣強過人家,壓過人家,
而是雍容大度的氣質、海納百川的格局、虛懷若谷的態度,
這些,將左右你我的結局。
(輸入"格局決定結局、 態度決定高度"可以搜尋的到諾貝爾的故事)

故事說完了,來說說今天的比賽吧。
2007/10/7
我與華君、小羅七點就到球館報到了,
下午才把球整理好,球的狀況很好,應該可以打得不錯,目標就鎖定"冠軍"吧!
恰巧正要上油,我覺得把打油機的常駐程式改變一下會更好,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先前的一號程式為38呎,溝邊的油量太少、中間雙層油的長度也不夠,
造成打沒幾局就覺得球道都沒有油的困擾,原因可能跟該球館不為玻璃纖維道有關。
二號程式為上週四設定的油層,長度為43呎,該油層本為國際比賽競技油層,
在路線的選擇上不太適合商業使用,對於初學者來說,難度也偏高,
所以我參考了幾張營業用油圖House Pattern後,為球館設計了該組油層。
總長度為40呎,中間上油到35呎往外漸層縮短至25呎,溝邊五塊板重油下到15呎,
一律空拖成40呎平油。在我的觀念,這樣的油層適合商業球館營業使用。
簡單的說,油量夠,圖形美。有轉速的可以打、沒轉速的也有地方打。
阿成很用心的把比賽用道分作兩次處理,一趟洗道、一趟上油,
據我實地測量(用手摸-.-)是真的有效果的,
只是比賽的預留道不足,阿成與我商量的結果,至少要預留八匹馬以上,
僅留四匹是絕對不夠的。
在洗球道的流程上,還是沒有改進,外場配合機房的程度的確會讓機房的人事倍功半,
卻苦無人員協助調配球道與安撫客人。
球道洗後,球館的溫度也沒有即時下降,接近比賽時,我才叫工作人員去調。
比賽前散客消費與比賽中,球道區的服務依舊是叫破喉嚨也沒有人理。
今天的比賽相當多人,開了九匹馬,其中有六道打五個人,其他打四個,
突破40人大關,真是諷刺,在我離開崗位後,比賽反而更多人...:p
當然,這是值得開心的,代表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很多客人都是回頭客,
而且都呼朋引伴的參加,代表活動的設計、與現場的處理是客人所能接受的。
也很多參賽選手是連續出賽,意味著我們的活動成功的綁住愛打球的朋友。
在球道的安排上,我聽到一些抱怨,有些動作慢的球友打同一道,打五個人,
隔壁卻是四個快手,這樣會造成一些選手打完一局要等人家打,後面又追上來的情形,
在這個等待的時間,會造成球道擁擠,不知坐哪的窘境,也會破壞選手打球的節奏。
既然三多的工作人員也會看我的文章,就可以把這些細節記錄起來,
才能達到「更好」的境界。

今天比賽時,應該有幾台冷氣停掉,造成球道發生Carry Down的現象,
溫度降不下來,參賽選手又多,使球道變化既快且大,難以適應,
在比賽場地的控管上,也還有進步空間。電腦計分錯誤處理的速度也還可以更快,
從前或許這些你們不曾注意的小細節,都要從客人作為出發點,
如果我是客人,希望來消費時得到什麼?才有可能越辦越成功,我也才可能放心。

態度決定高度。

週日的熱度由球友而起,將來比賽更大時,也要從挺球館的球友先照顧,
不能因為賣散客利潤好而放棄球友。買散客的局數費用比較高沒錯,
可是不要忽略了散客可能是三個月打一次,球友是一個禮拜打三次,
況且散客是沒有忠誠度的,三個月後他會去的,可能是別間球館,
讓球友感到賓至如歸,他們會為球館帶來更多的球友。
現在球友少、力量小,如果球友持續的增加,相信三多也會更茁壯的。


題外話,Carry down還真的讓我打悶了...呼~~~甲組打不進,113X...悶阿!!
標第一局23X,之後每局遞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