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去旅行」
這是今天在圖書館看到的活動。

這個活動是提供民眾捐書、領書的活動,
可以把想分享給別人的書捐出來當作旅行者,
亦可以免費從旅行區領取自己想要的書。

這活動挺酷的,簡介上將推行至各大公共區域的角落,例如捷運站。
人來人往的地方,書本是唾手可得的,
用想的就覺得浪漫、充滿人文氣息。

我也拿回一本書《周易帛書今註今譯》。
這種書應該是有修周易課程才會有的書吧,
一般人拿這種書,應該也只能拿回家擺著。
當初我選修周易時,是借用圖書館的書,
畢竟這種書不常用也就沒有買;
如今這本書晾在這裡,總覺得該帶他回家,
對我來說,這種書就像寫毛筆一樣,
心血來潮就拿出來玩一下,偶爾還可以卜卜卦。

近年北投圖書館改變很大。
硬體是沒啥變,不過中文相關的書就多了很多。
圖書館裡的說文、文心雕龍、昭明文選就多了好幾套,
那種套數量比一般大學還多,應該是很多中文系相關人士捐的。
可能是中文系畢業後,書再也不想碰,或者哪個教授再見了吧?
總之對我來說,越來越多寶可以挖,
前兩年中文系相關的書還很貧乏,如今卻有小小寶庫了。

裡頭還有幾本應用文的書、文學批評的書,看起來好新,
這種書之悶,也不是一般人會看的。
翻到後面的借閱紀錄,哈,沒人借過,是全新的,
一來印證了我的猜測,二方面該圖書館內有識者,有留心一些專門研究的工具書,
真讓人佩服。

圖書館中文書進化的速度,讓我想到屏師的李美燕老師。
李老師也是我相當尊敬的老師與學者,治學嚴謹的態度深深影響了我。
常常跟李老師在圖書館相遇。在我在屏師的前兩年,中文的書越來越多,
裡頭包含很多出土的新資料,郭店楚簡、馬王堆等研究資料越來越多,
大陸人士專門研究的書籍也很多,我常常在那挖寶而流連忘返。
有時借閱這些資料時,會跟櫃臺人員聊天,他們問我這些書如何?
我告訴他們關於這些書希有的價值與珍貴新發現等,
他們很高興的告訴我,原來李美燕老師極力爭取的書是這麼重要,
我才知道李老師常常開書單給圖書館作為採買的依據。
李老師是很有主見的學者,他不碰行政,
可是他對系上默默的貢獻,讓我在圖書館中發現。

這幾年我都有進出北投圖書館,三年前的北投圖書館資料不夠讓我寫篇專門的報告,
如今資料越來越多,對於論文的寫作來說,真是越來越方便了。
一想到如此,我就去哲學區找我本來研究過的王充,
一看到簡直欣喜若狂,居然有論衡套書,是我之前常用的那套最新版,
圖書館居然採買了。翻閱一下最後頁,哈~果然沒有人借過。
這裡王充的資料也很豐富,當初有幾本相當難買的書,這裡也有,真的讓我這個研究者很感動。

老師給過我們一句話,找資料要有「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精神,
出自長恨歌,也就是上至天堂,下至地獄都要找到。(本意天上、地下)
資料收集是痛苦的,很多本重要的典籍,往往要不是找不到,就是失傳已久。
像我現在作的老殘遊記,大陸有劉鶚後代公開了他相關而不為人知的資料,
卻經過文革時期而散軼。有些資料早年流傳到台灣來,
卻也因為年代久遠而使得書本殘破不堪,甚至絕跡......

例如我找一本年譜,國圖裡有兩本,但一本竟神奇消失,另一本所幸有被保存起來,
這本書大陸也幾乎絕跡了,真可謂珍貴。
不過二三十年前的書到我手裡,也幾乎沒人翻過,不知是後人研究不認真,
還是這書不受重視。
我又找另一本魏紹昌研究的資料,台灣從來沒有出版過,在1962年的上海曾經出版,
台灣有一本,在國家圖書館裡被註記「特」字號。(特別=不公開相關資訊!?)
這本書曾經毀損報廢過,後來館藏所在卻沒有人知。
國家圖書館的人建議我寫意見函去建議,取消使用「特」字號,
把所有「特」字號的書本更新其相關資訊,讓相關的研究者可以確實的知道書的所在。

據工作人員說,「特」字號的書是有秘密的,當初有一批書圖書館要買,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圖書館把書目輸入電腦,但其實沒有這些書,
所以也不會有館藏地點,就在書目旁註記「特」字。

想不到找本書這麼困難,當然在工作人員的慫恿下,我寫了意見函。
差不多在一週後,我收到了E-MAIL,告訴我我的建議被採納了,
圖書館拿掉了「特」字,並在旁說明了該書相關的藏書地點。
當然我很吃驚!
原來我的動作是有用的,我的舉動影響了圖書館的某個部分。
也知道了這本書最終的下落,不過既然是殘本,也查到上海跟北京的圖書館裡有,
或許下次進大陸,我就直接在那裡印書帶回來了。

其實我也查到日本京都大學有書,透過網路、館際合作其實都有機會弄到書,
不像幾十年前,深山裡隱藏著海內外孤本、舉世無雙秘集的神秘,
據說早年兩岸未開放,也有人從大陸那弄書回來抄,抄完了就是一篇論文,
這當然是不對,也是歷史的笑話。

古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
不過既然要寫,至少寫出來東西的價值不要低於原本的紙張與樹木,
抄亦有道,爛書真的看太多了,
只能要求自己,將來寫出來的東西,不要淪為那堆爛書之一。

註:北投圖書館指台北市立圖書館清江分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