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家裡有第四台
收看的節目也比較廣
看電視有看電視的好處
可以增廣見聞 有新事物可以刺激思考
不過電視看多了 可是會變笨
會習慣被動的接受資訊

拜HBO所賜 看了「藝妓回憶錄」

這片普遍的評價不高 可是我卻覺得相當好看
從片中的名妓可以瞭解到何謂「藝妓」
也從如何養成首席 看出爬上頂端的計謀與歷程
片中戰爭的無常透露出人世間的無可奈何
愛上會長瞭解到感情莫名與影響力
甚至選擇人生 是否是自己的權力

我想從這幾個面向來看 該片是相當的具有啟發性

現實不見得有個好答案 可是真相只有一個(科南說的)
自小千代被父母賣掉後 親情早已經被現實所切割
千代千方百計的想尋找自己的姊姊 透過重重委屈 同門紅牌初桃的刁難 見到姊姊
與姊姊相約橋下逃跑 無奈因自己失足而逃跑失敗
姊姊也未實現諾言的先行棄他而去 自此千代再也沒有見過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人
那年 他九歲

家人是不能選的 朋友才是有得選擇
我無法說明親情有多麼偉大 可是親情卻也十分薄弱
往往最親的人 傷害自己最深 最親的人 利用他人而視作理所當然
我想千代被賣掉 甚至被自己的姊姊背叛 他的內心是相當痛苦的
我很能感受
不過人來世上 孑然一身 對於再也見不到的父母與姊姊 需要懷恨嗎?

之後的千代在橋上遇到了會長 會長的體貼與溫柔讓小千代十分心儀
他把會長給他的錢全部用來許願 也暗自的立誓 要成為藝妓來接近會長
一切的努力 就是為了成為會長的女人

從理性的角度來看 這個橋段的安排非常的爛 因為一碗刨冰決定了人的一生
不過人的內心並不理性 尤其是心裡空虛沒有方向的人
我想小千代絕對不會去想討論人生存的意義 那對絕大多數的人 是毫無意義的
唯一的目標出現 就可能成為生命的重心
人生的無常 也可能起於一個極小的轉捩點

自豆葉決定收千代為徒 大概是千代生命中最接近親情溫暖的
姑且不論豆葉背後的原因 不過豆葉是全心全力的幫助千代 成為首席藝妓
不過對於會長跟豆葉之間的關係 我就覺得不可思議了 以片中豆葉的個性
應該會想辦法幫助千代吧?或是 他認為這樣就是幫助千代最好的方式

豆葉與初桃是小千代時期的兩大紅牌 彼此也是敵對的關係
千代的同門的好友南瓜成為初桃的弟子 而千代成了豆葉的弟子
從此同門的情誼卻因為師門的關係 漸行漸遠
直至新田置屋選定千代(後改名小百合)為繼承人 破壞了南瓜成為繼承人的夢想
最後埋下了南瓜陷害小百合的種子

豆葉的指導是很精闢的 在重點部分提醒 給小百合信心
具有實力又妥善的宣傳 自是幫助小百合站上第一名的地位
也吸引了信先生 男爵 與螃蟹先生等人耗費千金的出價小百合的水揚(初夜)
同時創下了有史以來最高的金額

可是好景不長 因為太平洋戰爭的逃難 小百合成了再普通不過的婦女
最後透過信先生、會長、豆葉等人的幫忙 重新回到了藝妓的角色
就不過只是段故事 包括最後的完美大結局 都是個漂亮 卻讓人缺乏想像力的故事

小百合千方百計的想要對會長訴說情愫 可是亦師亦友的豆葉告訴他
藝妓是不可以有感情的 小百合想要反抗
豆葉告訴他 成為藝妓不是選擇 而是不得不!

雖說現在社會自由 可是很多事情都早已被註定下不得不的命運
就像醫龍2中朝田龍太郎中片岡一美的計 為有心臟病的婦人開刀
看似巧合 其實一切都已經被計算進去了

現實沒有好 也沒有壞 豆葉對他的多那(贊助者。現代化是包養者吧?)男爵
也產生了莫名的感情 在男爵對小百合動心時
豆葉不按出價金額將水揚賣給出價第二高的螃蟹先生 而刻意忽略男爵的出價
就像王佳芝與易先生的感情 來自那晦暗不明的情愫

電影也是給適合的人看的 我不敢對這部電影下怎樣的評論
不過那離去的姊姊就像我的弟弟 會長像垃圾場女孩
豆葉像是大哥 南瓜像是室友
可是我卻不像小百合般的出色

電影的選角很棒鞏俐的初桃完全沒有像是他別部戲中端莊的形象
小千代大後壽壽花十分可愛又跟電影中章子怡形象有幾分神似
會長據說本來要找發哥演的 後來找了個日本人 我覺得這日本人演會比發哥好倒是了
臉長的感覺就比較工於心計
章子怡的扮像也十分漂亮 也不會有臥虎藏龍般的影子
倒是楊紫瓊扮演的豆葉 雖說演的好 可是我還是覺得有那麼點楊紫瓊的影子

就如同超人的選角 布萊德彼特跟尼可拉斯凱吉都積極的表示願意參與
可是卻被劇組婉拒 反而找了新人來演
因為若是由這兩大巨星來扮演超人
那麼觀眾只會覺得是布萊德彼特或尼可拉斯凱吉在穿超人裝 而不覺得是超人了

或許俠女的印象讓我揮之不去 才覺得少了那麼點豆葉的味道
好在發哥沒有來演 不然我怎麼想 都是「維士比」

不過最後喜劇的收尾我倒是挺感謝 因為不論現實 或是戲劇 都是悲劇收尾會比較有張力
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收尾倒是讓我在嚴峻的現實中
換得了些許的心情輕鬆
這樣...就是最好的結局

----

京都的祇園正是故事的背景(攝於去年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