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花了兩個晚上 我把中華小廚師一口氣看完了
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中華一番~小當家的漫畫版

看部漫畫要寫什麼心得阿?
卡通版我也看了不少 所以漫畫的前半套就像是在複習
我不是想要深入探討跟比較漫畫的內容
只是膚淺的說一下自己的感想
我覺得漫畫版的力道比較好;卡通版的娛樂性比較高
中華一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吃完美味的食物
出現誇張的享受畫面 例如會感覺在空中飄 好吃到浮現出飛龍在天的景象
切的菜會自動飛到鍋子裡等誇張的景象 (甚至被借用到食神裡)
漫畫的力道就不是如此了 雖然也有一點點誇張 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就不是美味的景象
而是在於創意

我覺得「創意」跟「反應快」是我的優點
這兩點怎麼來?
我覺得我的「創意」就來自於看漫畫
「反應快」來自於打電動
所以愉快的童年也是很有益處的

我小的時候很喜歡畫畫(小朋友都很喜歡吧?)
所以我看一件東西時 常常在看他的特色在哪?比例如何?
看漫畫的時候我會看他的畫工 跟怎麼用簡單的線條呈現出感覺
例如說足球小將裡的人物 身體跟腿的比例居然達到三比七 甚至二比八 為什麼不覺得怪
灌籃高手裡 怎麼用線條描繪出肌肉的感覺
聖鬥士裡怎麼用網點貼出「黃金」感覺
眼神跟表情 更是需要去揣摩的
例如中華小廚師裡的劉昂星跟媽媽貝師傅用的就是一樣的眼睛 除了頭髮不一樣外
他是用臉型的線條來強調女性溫柔的特質
除了可愛的畫技外 裡頭的爆炎廚師豹子頭亞刊 就畫的十分的帥氣
臉上疤痕的方向就如同戰士的黥面 而頭盔採取短小圓形的設計
更彰顯了豹頭部的特色 這就像是小說人物中的名字 常常與其個性有所相關
所以我看漫畫需要花很久的時間
我也收集了很多漫畫 也一直很喜歡漫畫

漫畫裡的劇情也是有敗筆的
我不喜歡五虎星朱七去追求梅麗的那一段
因為我覺得讓一部勵志溫馨的漫畫 走向了肥皂劇一般的劇情
不夠鋪張的感情演繹 令人感到感情的莫名及脆弱
或許劇情本身沒錯 但是不該出現在這樣的漫畫

裡頭的劇情設計是很精彩的
讀者要去感受阿昂的創意及驚奇
讓讀者看完都覺得不可思議大呼虎爛
但是能有這樣的效果 就是作者偉大的巧思
他要想出人所不能想 甚至是引發讓人省思的哲理
例如阿昂跟亞刊最後一次的對決
題目是麵 麵的題目是「大陸英雄」
亞刊做出來的麵包含著七種味道
象徵的意思是秦始皇統一七國的霸業 一個不可一世的霸業
而阿昂做出來的面則是恆河麵 每一條麵條都用不同的材料組成
所以吃的每一口 都是不同素材的組合 可以創造出無窮無盡的味道
象徵的意涵則是大陸上的每一個人 其實都是無名的英雄
結合在一起 有著無窮無盡的力量
極度的集權與最小的力量結合 阿昂用這樣的哲理讓亞刊認輸
這當然不只是阿昂的創意 更是作者用心的地方

作者對於人物的描寫是很成功的
以下幾個人的料理是從來不敗的
陽泉酒家的丁油師父
七星刀雷恩
龍廚師藍飛鴻
跟主角劉昂星

丁油師父雖然不敗 但是曾經手臂打斷 還有被蠍子扎到而不能參賽 是只要能出賽 必勝的角色
不過不見得能夠出賽
七星刀雷恩 有著個性上的弱點 料理也重來沒輸過 但是也曾經被敵人耍手段 造成裁判誤判
雖說輸掉了比賽 但是在料理上是贏的
阿飛跟阿昂 每次都平手 唯一輸掉的一次 是故意輸的 為了要陳家的三姊弟和好 也是不敗
主角劉昂星 雖說不敗 但是作者曾經讓他輸過一次
第一次遇到爆炎廚師亞刊 劉昂星作了兩道菜 爆炎廚師只作了一道 就打成平手
只要爆炎廚師再做出一道 阿昂必敗無疑
可是這時候卻下起了大雨 亞刊不趕盡殺絕 認為是天命 就放棄了比賽 最後一次的比賽
也是自願認輸 讓阿昂贏
他也是作者營造出黑暗料理界中最成功的角色

提到這些人 就不能提到解鐵棒 解師父
他跟黑暗料理界白羅家的點心大王比賽 也是描寫的非常成功
用兩組相對的對比來比賽 傳統VS創新 鎮魂VS開心
一場老少之間的比賽 傳統中有創新 創新中有傳統 誰也贏不了誰
這樣的觀念在阿昂跟爆炎廚師的火候比賽中也有出現
用小火做出大火的效果 用大火做出小火的效果
有著物極必反 福禍相依的意味
這不是單純的矛盾謬論
而是作者有意為之的巧思
日本人縱使在創作輕鬆的漫畫 也不忘添加具哲理的教化意義
而能不讓人感到嚴肅僵化 更是其成功的地方
這也是我要寫心得的原因

除了創意之外 漫畫帶給我的還有積極的人生觀
漫畫中的主角 不畏艱難恐懼 永遠不放棄的精神
也是自小給我最大的幫助 最好的心靈導師
又怎能說看漫畫不好呢?
漫畫給我的益處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