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又是星光的日子
我也再次的按時收看
有時候都覺得他們唱的真好
很「完整」
以現場一次OK的水準來說 真的是很棒
不過雖說如此 卻很難給我較大的感動

以昨天楊成祥唱的彩虹 我個人以為也唱的挺好的
音準 該有的情緒 口吻都有做到
我還是覺得完整 但不覺得感動
後來張宇在評的時候 就叫他升一個全音再唱看看
才發覺那股情感才有出來 對比原本安全的唱法
就覺得死氣沈沈

林健輝的自創曲 我個人是相當喜歡的
因為在編曲上 不是單純的A段 B段
在旋律的變化上 可以說是有三個部分
看得出來寫作人的用心
(我之前寫歌的時候也會避免只有AB兩段 像芭樂歌
不過寫出來的還是很爛啦 數量不多 聽過的人也不多)

他的唱法 就被批評太過OVER
從前的唱法就太過中規中矩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OVER的感覺
以前沈穩的唱法 不過就是很會唱歌的歌匠罷了
相對於他的對手曾沛慈 就是很安穩的唱完 我聽不到除了表演之外的情緒

為什麼我喜歡這種OVER的感覺
因為人的情緒很難用言語表達出來 甚至是靠歌唱就能完全詮釋
評審一直在講華語歌的情緒不能太過的表現出來
Why?!!!
這就是之所以國語歌已經陷入了「固定的版路」
就像台語歌 還一直停留在日本演歌的進化 未能走出條自己的路

能夠突破這固定版路的人 在流行樂壇上也有很好的成績
例如周杰倫 國語台語都有很好的發揮
伍佰 給了台語新的演繹方式
五月天 把台語歌年輕化 平民化 台客化
林強 曾經家喻戶曉
陶吉吉 把R&B帶到國語歌曲 難道他們的創作都是特立獨行而被否定嗎?

相對於昨天Alisa的演出 就覺得為藍調而藍調 除了賣弄技巧
也不能給我感動 比起上週的驚豔 這週不過就是個厲害兩字而已

昨天美珍的落落大方 唱的也相當的好 相對於小小楊 我覺得不過就是曇花一現
上週用在Alisa的評語才適合用在小小楊 除非他能變出新的把戲
在聲音的詮釋上是多元的 不然單靠一招 我覺得對美珍是很不公平的

至於被淘汰的魏如昀 說實在 我本來不太欣賞他 因為他的歌聲陰陰虛虛的
對於歌曲的詮釋 常常我都覺得很矯情
但昨天他的自創曲 我覺得很棒 他結合了英文跟國語 而且是以英文為主
(跟整首國語 副歌唱兩句英文的感覺差很多)
他把歌曲的情緒詮釋的很好 有唱出If I could的無奈與期許
那種感覺 恰到好處 雖然敗了 可是雖敗猶榮
(因為也是自己寫的吧)

從前星光二班 我最愛看的是Yuming 不過現在越來越沒感覺了
真的是固定版路啦 點了就唱 你真的從歌曲上有什麼體會嗎?

爆紅的楊宗緯 姑且不論他的外在與行事風格 他的一曲「聽說愛情回來過」
我覺得那股情緒發揮之好 把歌詞的情緒恰到好處的發揮
讓我感受到那股深深被壓抑的情感是不能說的 是不能表達的
每次聽 都覺得起整身的雞皮疙瘩 無怪人說幾十年才出一個楊宗緯
不過若不愛惜羽毛 天賜的英才遲早也是會耗費的

在RIC的網誌看到 我的主題曲是「你是我的眼」 看了直好笑
因為這首歌算是被林宥嘉唱紅的吧 說是他的主題曲還差不多
不過大怪獸也把這首歌算是我的歌 要唱前還要問我
那我就說說這首歌跟我的故事吧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 是聽現場的 也就是蕭煌奇本人唱的
那時我跟我爸媽在年貨大街(迪化街)
我當時覺得唱的不怎麼樣阿 這個音域我來唱 應該也蠻輕鬆的
而且他的聲音比較滄桑 有些字唱起來特別用力
有些字發音的口型比較圓 聽起來怪怪的 沒什麼特別之感
不過我爸媽都覺得很好聽 我也沒放在心上 不以為意

老爸另外有家庭 與老爸見面的時間越來越少
跟老爸老媽一起出去的機會 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這麼多年過去 回想起來
或許那次是最後一次跟老爸老媽一起去年貨大街
每次想到 不禁悲從中來 充滿回憶
對我來說 我的爸媽才是我的眼
我跟我媽在家 我會避免放這首歌 避免讓媽媽想太多
(或許我媽根本沒想那麼多 是我自己想太多)

後來跟威爾史密斯的弟弟威爾斯去唱歌 他幾乎整晚沒唱
但是卻點了這首歌
他唱的很不準 唱腔類似聲樂的唱法(會讓人肅然起敬的唱法)
可是他唱的異常的激動 我聽了卻是特別的感動
他那滄桑的聲音 卻給了我遠比原唱來的感動
我對這首歌有了再次的體驗 也再次愛上了這首歌

從此以後 我唱這首歌時 總彷彿看透白雲 看到後面開闊的藍天
每首歌我都是這樣唱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條就成了我的主題曲
或許從歌聲中 透露出我的感情吧

所以我能夠體會評審所言 音準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情感

我不在乎唱的好不好 準不準 破不破
OVER又如何?情感能夠宣洩 爽就好...

----
「爽」,這字不唸「ㄙㄨㄥˋ」喔。知道唸什麼嗎?猜猜看...




















念做「八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八億」,好笑嗎?請給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