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殺的標題如果是寫自己的故事
肯定又是要被批的
我沒那麼勇敢...這是我剛剛看的一部電影的名稱

重返榮耀是麥克戴蒙與威爾史密斯所演
內容是講高爾夫 大致是講一位高手從失去球感到找回球感
最後獲得勝利的故事
回想起來 還真的是很芭樂的劇情

戴蒙扮演的即是那位高手
而威爾史密斯則是從黑暗處走出來的神奇人物
他以美元5元的代價作為戴蒙的杆弟
一直講著諷刺的話(潑冷水?)
真的還蠻討厭的(威爾史密斯常演這樣的角色,我並不喜歡)
不過卻是幫助戴蒙獲得「視野」與「手感」的大功臣

我不是要探討電影 而是裡面有談到 如果獲得獎金 杆弟可以獲得10%的獎金
讓我對「杆弟」一詞有了重新的定義
國中同學就在高爾夫球場背球帶當杆弟 我以為這種就是杆弟
電影中的杆弟 調節球員的情緒 適時的提供球員資訊
半夜還幫忙測量場地 賽後保養鞋子 讓球員可以專心致力於打球
可見好的杆弟對於選手來說是很重要的
不單是有默契的好伙伴 甚至是球場上最可靠的教練

如果保齡球也有這樣的伙伴...

這果然是我思考的方式 幫球員照顧球具 從每顆球的保養 表面處理
測試該用的鞋底 分析球道狀況 油層分佈 甚至進攻路線
臨場的情緒管理 都需要藉由這位伙伴
乍看之下很像教練的工作 可是事實上卻是比教練還要更細緻
因為保齡球背後開球、保養、路線的選擇 都是相當深的學問
如果有人可以幫球員分擔這樣的工作 獎金的10%也是相當值得的
(我也願意出喔...)

當然比較細緻的 電影當中 戴蒙對於杆弟的建議也有所懷疑 甚至走自己的路
那麼事情的成敗又該由誰來負責
打球的過程中 看過很多人想當人家的「教練」
當然 沒有100%錯的教練 跟100%正確的教練
要如何過濾資訊 其實也是一個球員該學的課題

自從發覺了側旋跟10號瓶的關係 我很著重進瓶時的側旋角
在這方面的確有進步 10號瓶站的比例低了很多
不過難以控制的球尾 跟多出來的4號瓶又成了新的功課

最近打球的成績的確不好 穩穩的打 可能可以顧的到1200
要說要有1300的手感 那的確是很遠了
這組油層不斷的被曲球選手翻新紀錄 而我卻無法創造出高分
平均連續全倒數一直無法提高 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戰鬥能力了

最近的連七車 連八車 都還蠻倚賴運氣
這種手勢球尾的ASOBI很大 可是與難以控制 一來一往 其實也沒佔到便宜
不過進點後的高全倒率 以及更漂亮的行徑路線 也給了我打球極大的樂趣
就在回台北的前夕 再次前往球館打球 最低分18X 最高22X 平均剛好超過200一點點
其實球道的狀況很好 我的狀況也很好 但分數卻高不起來 難道真的只是「運氣」問題?

大怪決定要挑戰連續紅台數 而我也是意猶未盡 於是我們就繼續打
但原本的路線被我打的有點乾了 所以勢必我要選擇不一樣的路線
往左邊已經沒地方站了 於是我站回右半場 但是以我現在的手勢 一定只會過頭
所以我想說複習一下以前最熟悉的手勢 側旋做小一點 一出手就發覺球速快了很多
球尾也比較小一點 也因為球速快 轉折點延遲 也因為很熟悉這個打法 兩球之後就知道站哪了
一道比較乾 出手時刻意把軸傾角打大一點 另一道把花打正 打了連續七隻全倒
254就出現了 不知為何 這種全倒的感覺對我來說比較紮實
又加打一局 全倒率依舊很高 最後一球漏解 依舊打了237

專注的用複雜的手勢無法創造高分 反而用簡易熟悉的手勢才打的好
雖然複雜的手勢橫向破壞力好 全倒率高 但是失投率高 似乎我忘了最基本的
「穩定中求進步」
先有控球力才有資格講破壞力 失去了控球力 充其量不過是亂槍打鳥
就算打到了很多鳥又怎樣 還是無法掩蓋自己技術不好的事實

這種熟悉的球感 給了我很喜歡的感覺 也讓我在這幾個月密集的練球裡 得到了好的結論
練成的新手勢 打40呎還稍嫌太彎 這個手勢用來打40呎以上 應該會好很多
這個手勢的控球力比我以前打長油的手勢還要舒服 控制力也比較高 以後這個手勢就用來打長油
(還可以戴上鐵手 也就是我有三種手勢可以對付長油)

失而復得的熟悉手勢 當然是中道最好的武器 可是我卻一再地懷疑自己
這個手勢兼具球速跟橫向破壞力 唯獨長油時 會來不及反應
不過這個手勢卻是我控球最好的手勢 當球道允許時 這個手勢要定位成首選
(這個手勢的微調 也是我最擅長的)

短油弱點依舊沒有補起來 可是還算有進步 我練出了比原本短油手勢還要更能適應乾道的手勢
只翻不拉 利用側旋增加滑行 也準備了比較多的球來對付短油 雖說還是弱點
可是至少有進步
(反向翻球 攤腕 只翻不拉 也有三種手勢)

有了較多的球 較多的手勢 就可以適應更多的球道 可是缺點是 往往會忽略了「路線的選擇」
我認為「路線的選擇」是第一 路線選對了 再來選擇手勢跟用球 會比較妥當
這三點都相當重要 不能偏廢

去年選拔 集訓 出國 回國反省 練球 每個環節對我都相當重要
唯有出國接受震撼教育後 我才能更深的體會球道的差異性與球員的應變性
才讓我有了練球的方向 在沒有賽季的半年 調整了自己 新的一年又來臨了
我想我比去年來的更成熟 再上戰場 我不會再任人宰割了
呵呵 好歹也要掙扎一下

我不渴望一步登天 但是如果沒有跨出這一步 將永遠到不了...

我深信一步一腳印...打球 沒有速成的...就算天才也一樣 別小看我們用生命玩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