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工作的很晚也很累
難得還有鹽酥雞可買
算是慰勞到一天的辛勞
祭拜一下五臟廟

等的過程中我去買飲料(當然半夜只有便利商店可買)
買完回去時 鹽酥雞攤販的燈已關
(不是我買很久 而是他們不再收客人的意思)
然後我聽到那個炸鹽酥雞的老闆在罵他老婆
他說:「就跟你說過12:30就不要再收客人了,你是聽不懂喔?
我告訴你,下次再這樣就不要做了......」
意思就是說有需要這麼愛錢嗎 為什麼該休息不休息
詳情我是不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
不過聽他們這樣吵,我也就看了一下時間
嗯,一點五十八分......難道我也這麼愛錢嗎?
做到這麼晚

前幾天跟朋友吵架 他說我處理他的球特別的慢
我對於對方的指責無力招架 我也不是沒有做
而是我做的達不到他的進度
於是我回了一句自私
他就回了我一句:「你就不自私?」
當下我已經無力再辯了 因為我很累
身體的累 心理的累
再加上學經濟學的背景 告訴我「人都是自私的」
這個好像已經是天下人的原罪
用這罵人也不過份 被罵也不痛苦
然而卻讓我足足想了五天
我究竟自不自私?

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位讓人公認是不自私的代表
他叫墨子 他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
他在世的時候墨家是顯學 是比儒家道家還要被世人所接受的(當時還沒佛教)
他將一生奉獻給世人 努力的幫助世人 而自己則過著苦行僧般的生活
他不單是為實踐家 也是個思想家 在天人之間的關係也有一番見解
他兼愛的工夫 身體力行的感動了當代的人
所以很多人跟著他一起奉獻

但是墨子死後 墨家就蕭條了
因為缺乏一個精神上的領袖 也沒有人可以繼承他那完全無私的精神

我想的出來的例子 就這麼一個

我回想我最近做的事情來檢視一番
最近週四辦了新手盃 我每週都虧錢在辦
為了什麼?絕對不是太閒,還是為了名氣,為了錢
而是我想要推展初學者與進階者的這塊
我認為要給初學者有舞台、有目標他們才會想練球學球
套句前天看商週中寫著的話 唯有透過對奕 才能知道自己的實力
虧錢花時間辦比賽 這難道是滿足我自己的私欲

我答應銓董幫他顧冠源球具部 他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我
我也只能在他需要我的時候 多少做一些事情
增加的工作時數、工作負擔,我有薪水上的加給嗎?沒有。
難道這也是自私的表現?其實某方面來說是的,因為會讓我心理比較舒服
覺得我是在做一件對的事情,若這樣定義,真的是無人不自私了。

在工作上,我大可以放下三多球具部只顧冠源
不過基於我朋友需要補球、朋友需要改球孔、試球洞,
有時候還有一些散客需要用球
我常常兩地跑,處理兩邊的業務,對公司的業績其實沒什麼大幫助,
對我來說是花時間、花體力、耗油錢、吃力而不討好的工作
我幹嘛去做?
以散客來說,我怕散客因為球孔不合而受傷、甚至不再喜歡打保齡球
改球洞來說,我明白那種心情,當然是希望可以越快找到適應的新球孔
至於補球改洞是為了準備比賽,我當然也不能停下來,
於是我工作的時間超過十個小時,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買飲料
我也不禁懷疑,我這樣幹什麼?

這些問題這幾天都一直讓我思考,老實說要準備比賽的不是只有你
這幾天我根本沒有時間練球,我自己的球大部分都是補好未鑽的
我自己比你們都還要早改球洞,我卻放下自己的球不先處理
絕對不是我把你們當作客戶,而客戶至上,只是希望能夠讓你們先打
我鑽你兩顆球,鑽我自己一顆,你也有話說,為什麼不都鑽你的
我補了你的球,沒有時間鑽球,你跟我說我應該要一起做
我的時間體力有限
我不認為這叫做應該
你說我喊沒時間,還有時間去比賽?
我比賽也有我的用意 我不是為客戶而生 為你而生
我只能說我不是你的蛔蟲,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我也不需要知道
我也不是你的僕人 不是我接受了球 或答應你什麼 就一定要照你的意思作
你一心只想把自己的球打好 想自己的比賽
我呢?我就不自私?這句話從你嘴裡說出來
無疑是對我的一大諷刺 我當下有股衝動沒有說
我就是放在心裡面思考很多天 因為我不想說話不經大腦

全台灣的鑽孔師你只信我 會鑽球的你看得出來我鑽的誤差極小
我補球的顏色跟磨平的能力 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對我來說 這是老師教的好 阿銓教我補球的時候有這樣要求
鑽的準跟調的準 就是花時間 認真 跟用心
如果要求速度的情況下 相信在品質上就不能這麼完美了


所以解決的方式唯有限量


經過這幾天的思考 我想或許我該拒絕某些業務
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 我需要拒絕某些客人 某些工作
如果限量造成公司收入的損失
那麼可能需要精密處理的球 價錢不能收的太軟
我的技術不打折 為何我的收費需要打折
甚至我的付出還是高過這個收費的水準
還需要犧牲我自己的時間來工作 太不值得了
或許對方還認為我有收費 這是我的工作 是「應該」
這就像鹽酥雞老闆時間到了 也不願意賺更多的錢
大家都需要休息
況且以我昨天為例 下午四點上班 本來想說早點做完早點走
可是卻一直工作到快兩點 因為一直有需要弄球的業務上門
多賺的錢也不歸我 我只是領我的死薪水
做的其實是付出愛球的心
推己及人 讓其他的人也可以更沒有負擔的打球
鑽完一顆球後 看著客人打出去滿意的眼神
這或許是這工作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感吧

昨天人家跟我說 做一途怨一途 我已經很好了 興趣與工作結合
應該要很知足
我也覺得或許就是因為興趣 才讓我一步步走向工作狂的境界
老實說 我也不喜歡弄球
我喜歡保齡球是喜歡打保齡球 而不是鑽保齡球
只是為了把這種好玩的東西分享給別人 才會認真去鑽保齡球
不是跟我買的球有問題找我 大部分我也都是免費幫人處理
不是跟我買的球要我教他打 有時間的情況下我也會教
不跟我買球找我聊球 我也歡迎不會拒絕
當然什麼都不努力的人我是不會理他的
例如來問一些網路隨便打關鍵字就找的到的答案 或問一些蠢問題
這種人好像被稱做網路小白 亂發問
例如問我怎麼打才會跟電視裡面彎的一樣
我想 還是直接回家看電視好了

寫寫網誌果然可以整理思緒 發洩一下情緒的功能
輸出之後 果然心情好很多

更瞭解到工作時間的重要性
像昨天我做太晚 指套都一直黏不好 工作效率大幅下降
像做餐飲的 時間到了就休息 需要服務請在營業時間過來
沒錯 如果我越做名氣越大 大家都無限量的一直拿來給我做
就算我賺到了錢 可是卻賠了自己的時間
甚至無法照顧到真的有心想學球的客人
我想要做的是推廣 而不是技術人員
把弄球的工作放掉...或許就是我下一階段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