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玩過一款遊戲 主角一開始是打掃的僕人
後來當上步兵頭 負責買米 買武器 殺價等任務
漸漸的開始學築城 學帶兵 在織田信長手下做事
主角的名字叫做木下藤吉郎

那時覺得這款遊戲真好玩 也真有創意
讓玩家扮演無名小卒在信長身旁做事
主角可以透過學習技能一直的進步 慢慢的升官
慢慢的幫主公打出版圖
隨著故事的發展我才知道原來這個遊戲不是虛構的
而是日本鼎鼎有名的關白 豐臣秀吉 的故事
這款遊戲的名字就叫做「太閣立志傳」

我從一代玩起 每一代都破過好幾次
對於日本戰國的故事多多少少有點概念
我現在身處的大阪城 就是當年秀吉所建
大阪城的前身就是石山本願寺
秀吉耗費十五年才完成的大阪城
最後卻也是他獨子自刎的所在地
回想起來 真是令人不禁欷噓

我對古蹟是很嚮往的 這點我家人一直覺得我是怪人
日本我最想去的地方 是京都
其次是淺草雷門 跟信長所命名的岐阜城 秀吉所建的大阪城
京都目前去過兩次 都是購物娛樂 不太符合我的胃口
(這點其實出發前我就知道了 我主要也是陪家人來走走)
不過我不想多說什麼 我不想他們配合我改變旅遊的方式
大不了以後我在自己找時間來 慢慢欣賞 慢慢感受

連續多天的購物行程 家人都累了 晚間八點 他們就打算回飯店休息
於是我就脫隊 開始獨自感受一下大阪的魅力
我在難波 新齋橋到處閒晃
晃累了 獨自坐著地鐵返回飯店
我在天滿橋站下車 出口寫著「大阪城」方向
走出出口後看看 不是太遠 時間也還早
好 徒步前往看看

我一直很好奇城下面的磚塊是怎麼疊的 要怎麼進去
這股好奇心驅使著我不去不行
不過隨著腳步越近 反而越看不到天守閣
天守閣很高 城牆也很高 還有寬大的護城河
接近了大阪城 我開始幻想古戰場的情景
這樣寬大的護城河真的不易攻阿 除了門口外 妄想要越過城河 爬上城牆
那可真是談何容易
繞過護城河後 進入大阪城內
看的見天守閣 不過天守閣外又有一圈的護城河
天守閣要繞過半圈才到達天守閣的步道
這樣的設計的確是很有利於防守的
天守閣相當的高 不過底下步道的迂迴設計的確巧妙
在步道下是看不見天守閣的
都恰巧被閣外的城牆擋到視線
等到我終於上到天守閣的底邊時才發現許多在城牆上的小孔
可想而知這些都是用來架箭台的
這些迂迴的設計讓防守方可以造出層層的防線 要攻破這個城池
士兵數量必須要高於防守方多倍
同時感受到「兵者貴神速」這句話
倘若攻擊的速度不夠快 來一個射一個 來兩個射一雙
唯有速度 才有可能攻其不備
然而城上防守的士兵則是居高臨下 射箭上 由上往下有重力加速度
由下往上則反受地心引力束縛
由下往上跑 又受上坡的限制 不論在精良的士兵 速度都會慢下來阿~

參觀的過程中 我幻想著兩軍交戰的情形 彷彿回到古代刀劍的幕府時代
幻想著我腳下的石階石橋 就是昔日秀吉在這裡運籌帷幄的場景
秀吉 真可惜不能跟你在同一個時代
如果是 我會不會在你手下
還是 我會不會就是你
秀吉 千年之後 我來這裡拜訪
千年的距離可會改變我們之間的共鳴?
英雄二字尚不足以表達我對你的尊敬
治理著當時的日本 風華了當代的大阪城
大阪 今日依舊是那麼的美 秀吉 你看見了嗎?
還是你早已預見?

這座美麗的城堡就是件藝術 回想起故鄉台灣 似乎沒這麼讓人激賞的古蹟
地方小 時代短 不足以捲起狂然大波
或許就是要在時代的洪流 產生巨大的衝擊
眾人的英雄 百姓的人神 才有可能誕生曠世之作
不禁給了我有如赤璧懷古一般的情懷

夏夜寂靜而美麗 日本烏鴉的叫聲彷如人聲
似乎訴說著當時秀吉泡茶的故事
一片神鴨社鼓 這個時代 我能做些什麼?
該不該留下什麼?

心中的激昂感動萬千 不論是被歷史的衝擊 還是單純美感的感動
我 想為我拍下回憶的照片
拍照的過程 我又更愛上了大阪城
這樣的成就 怎樣才能達成?




我步行回到了櫻之宮旁的飯店
這一夜很美
彷彿時空隧道走了一回
生命真令人讚嘆
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生命
每個生命都不同
就讓我們各自發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