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常去看電影
但不代表我不喜歡電影
只是目前還沒有獨自去看電影的習慣
所以只要有伴 其實很多部電影我都想看

前幾天研究所同學來高雄
恰巧聊到當下最具話題性的電影「色戒」
彼此都沒看過 我們當下就殺過去看了

「色戒」有幾點讓我二話不說就想去看的理由
1.李安:近年來國際知名的導演,怎樣的手法可以讓電影變成全世界共通的語言。
2.張愛玲:民初著名小說家,先前上課時讀過幾篇,其中「紅玫瑰與白玫瑰」是最印象深刻的一篇。
張擅長人物描寫,對於當時的上海情境描寫的功力更是令人讚嘆,他的小說多從生活瑣碎小事寫小奸小惡,而不寫大慈大悲,或許這種貼近生活的筆法更能讓讀者產生共鳴。
3.梁朝偉:華人界公認的影帝,怎樣的內容可以讓他甘心露出蛋蛋。

據說這部片每個眼神都是關鍵,按照慣例我會把手機關成震動。
咦,電池快沒電了,晚點還要跟球隊的朋友聯絡,
乾脆先關機好了,不然電影兩個半小時,
演完大概也沒電了,就這樣先關了機。誰也沒想到這就是後來被鐺的引子。

我也不想在此放雷討論劇情,或是能做出怎樣的評論。
只是就很想寫下一些些心得罷了。

好看!
這部片讓人看完會有好看的感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李安的作品有著這樣的感覺。
先前他的作品總有個目的,總有個訊息是要給觀眾的,而且是很強烈,不懂不行。
不過色戒則用更輕的手法,你可以看不懂,你也可以看的懂,
就不會像之前的作品一般的沈重。
用類似「新批評」的方式來看,(新批評指從作品看作品,不管作者生平背景或其他著作等)
這部片類似鑑別度高的考卷,程度不好的也可以拿到基本分,程度高的可以看到很多,
該片的架構清楚,過程行進清楚,具有多處笑點,就算不動腦看,還是有他的娛樂效果。
像最後易先生逃亡一幕,用誇張的速度配合音效,讓觀眾感到這是千鈞一髮的危險,
不容許耽擱半點時間。下一幕的鏡頭則回到珠寶店樓上,王佳芝與老闆的四目相望,
冷眼看待他人的危險,強烈的對比造成滿場觀眾的笑聲。
好看。這真的比先前的作品更掌握了電影是要給「人」看的精神。

李安電影的手法特徵有二:露點、同性戀。
說文雅一點:性特徵與性認同。這不知道是有意或無意造成的,
我想這是他非常想要藉電影強調的部分,
從飲食男女高金素梅洗澡露點、臥虎藏龍章子儀激突露胸、斷臂山露男人屁股、
到本部湯唯全裸兼露毛、梁朝偉露蛋。
這些鏡頭都可以說不是重點,都是在可露可不露的地位,可是李安偏要露。
飲食男女與斷臂山都是以同性戀為探討主題,色戒則更以貼近生活的方式探討不同的性取向,
易先生個性受到長期壓力,在性上有著暴力傾向,在性上得到自我認同,
王佳芝為了扮好特務的角色,把初夜當作一種過渡的工具,
在與易先生的關係,也是一種性交易的貢獻者。

除了以上兩個特徵之外,還有自我認同的家國民族觀。
這點不是特別的強烈,我就不與上述兩點並列,
飲食男女是在外國的中國人,
臥虎藏龍則有門派之屬,
斷臂山是家鄉與心靈歸屬,
色戒則是中國與賣國賊,
他都有把這些點給點出來,並不置可否,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

色戒中前半段,嶺南大學話劇社的愛國情操,在街上唱著愛國歌曲,
把國家興亡當作是生命裡的精神信念,一方面喚起看片觀眾的愛國情操與國家認同,
在戲院最後一句:「中國不能亡。」大力喚起整部戲愛國氛圍的最高點。
明的,這裡給觀眾帶來愛國的家國觀念教育作用。

但在暗的,暗指這些人愛國的人出發點其實不單是愛國這麼單純,
也不是非得有什麼利益上的作用,以王佳芝來說,朋友同儕的影響遠大於出自愛國情操,
對於話劇社導演又有著另一種情愫。其他有些則是抱著好玩的態度,後來則是騎虎難下,
不得不玩,這是現實最貼切的反諷。
戲的前段,易先生為中國漢奸,是人人得而誅之的角色,可是隨著王佳芝接觸後,
也在戲中透露出易先生亦有其可活之處,這也是人性非絕對的黑白分明處,
好事有時候也是壞人在做,透過戲裡讓觀眾再次體驗人生。

我不太愛看民初的故事,不過透過張愛玲與李安漂亮的詮釋,(也是上海的故事)
讓我在這兩個半小時裡融入進了一個故事(或是一段生活)
同學問我易先生是不是愛上了王佳芝,王佳芝是不是愛上了易先生,
我想「愛」不是這樣界定的吧?
對王佳芝來說,他沒什麼好愛易先生的,只是他的世界裡,全部的人都在利用他,
唯有易先生是對他好的,那算愛嗎?在我看來不算。
易先生愛王佳芝也是個問號?易先生可以給王佳芝六克拉的鑽戒,
可是對易先生來說,那也不是什麼困難,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況且對他來說,並不特別需要犧牲什麼?這算愛嗎?或許只是類似對寵物的情感。

最後還是補上鍾老師的名言「作者之心未必然,讀者之心何必不然?」
不管這部電影李安究竟想表達什麼,張愛玲想寫什麼,易先生與王佳芝是否相愛,
那都不重要也沒關係,在你的心裡,都可以自由的聯想與接受。

不負責廢話:

湯唯的奶頭真漂亮,雖然顏色深了點,可是形狀很美,李安真會挑。
據說他也是千中選一的人選,他特有的氣質,淡淡的美麗,的確是很吸引人,
不像牡丹般的妖嬌撫媚,而是如同百合般的典雅,嗯~我也喜歡。

影帝狂野的演技真的是很性感,影帝下半身健壯的肌肉與腿毛,對比上半身白淨,
就有如劇中角色般的陰晴不定,好一個易先生。

至於麥先生原來是嶺南大學的,哈哈,真是太好笑了。
這部是娛樂片吧。電影,這樣就好,電影是給「人」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