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已在相本)

感謝協會辦了這個活動
我也很幸運的得以參加這個活動
參與過後 有一些心得與建議
在此分享給愛好保齡球的朋友

去年參加「全國青少年學生盃保齡球錦標賽」獲得名次
同時獲得「儲訓選手」的資格
得知在寒暑假有參與集訓的機會
既期待也怕受傷害
因為本人打的是曲球 深恐被不專業的教練帶到而越練越糟
所幸這次參與教學的教練都相當的專業 稍後再介紹
我有幾項建議給諸君參考
希望能討論出有效的見地

資格問題:
學生盃選拔 不單是為了挖掘優秀選手 更對優秀的選手培訓
我認為儲訓選手 就是國手的二軍
既然如此 就不應該限制曾經當選過國手的選手來參加
曾經當選過國手的仍願意深造訓練 那才是對國家最有用的
培訓的選手多 但不繼續深入培訓 是很浪費的
充其量不過是個體驗營
參與體驗營的選手多 不見得會讓保齡球的技術面更精進

如果真的要培訓 我認為應該讓有心在保齡球的選手可以持續培訓
而不是培訓到當選國手過後 就可以了
因為就算是國手 也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與其將菁英排除在外 讓其他的選手選六個進培訓隊
倒不如把培訓隊設定為常態的
將培訓隊裡表現不好 配合度不高的 由教練斟酌淘汰
再由學生盃裡優秀的選手補進 那麼培訓隊的水準就會越來越高
好過一再重新選拔
所以如果是要為選手設定門檻
就可以設定平均分數需達幾分 或依年齡分組
才不會造成一再地候補選手進來 或年紀 實力差距過大
讓教練難以上課 整個團隊的力量也會不足

正名問題:
選上了儲訓資格 進到國家選手訓練中心裡集訓
發了三件衣服 兩件圓領 一件POLO衫
上面印著「2007寒訓營」
參與訓練的過程中 常被人家問「你們是自己繳錢來參觀的嗎?」

首先 保齡球的簡章都要求我們要穿有領的衣服參與比賽
但是發給我們的制服卻沒有領子
所以我們每兩次練球中 就有一次是穿無領的衣服練習
我認為這樣對於儲訓隊的形象不好 無法以身作則
我認為保齡球選手進球館打球 就該穿著比賽允許的服裝
這也是對於我們愛好運動的一種尊重

其次 既然是儲訓隊 就該印儲訓隊 不該印寒訓營
以成本來說 一次訂做「保齡球培訓隊」的衣服
可以每次發放給新加入的選手 不用每次重做
「2007寒訓營」的字樣 每次就得重印
尚且名不正 言不順 穿著「寒訓營」的衣服在左訓裡
別人就以為我們是來玩的 參加冬令營的 而不是選手
印錯字樣 無形矮化了我們自己的選手
小地方 卻值得注意

選手參與問題:
參與培訓是用國家的資源 我個人很珍惜
時間上也很短 只有15天
有些選手臨時不來 或者有些選手 中途才加入
非針對人 但在制度上 我認為不妥
15天若是有系統的訓練 後段再加入也缺乏完整性
跟臨時放棄者 一樣是浪費國家資源
對於其他沒選上但卻想來的人也是不公平
在此呼籲選手可以積極參與
不要佔了位置卻浪費資源

以下分享一些集訓小小的心得:
本次集訓教練由黃榮利教練 王幼鈴教練 黃欽暉教練帶領(依出場順序)
教導的內容強調「禮儀」 讓我們知道我們是運動員 而不是個打球的球棍
運動 強調 健康 心理 自信 自我調整 紀律
誘導式的教學 而非權威式的教育
基本的知識也不忽略 讓我覺得課程內容不亞於我在研究所所學
實用方面 包括球具的保養 選購等等 教練都一一為我們釐清
也教導我們科學化的訓練
該怎麼做重量訓練 針對保齡球項目 哪些肌力是有幫助的 哪些會造成動作僵硬
實際進重量訓練室做練習 運用不同器材
科學儀器的輔助:用DV拍下選手各角度的動作(上次上柏夫斯的課也是如此)
以及用NB播放國內外選手動作比較
還有一些科學醫療儀器使用的保健 讓我們這些非體育出身的選手受益良多
還有一些有趣的練習 爬山訓練 跟海邊跑沙地 抓沙訓練 都是有趣又有用的訓練

我覺得我很有幸參與這次的培訓
分享一些感想給大家 希望還能參與選拔培訓資格的朋友 可以積極參與
也希望協會能聽聽我們的聲音 讓保齡球更進步
辛苦大家的眼睛了 

--
2007寒訓營相片
http://www.wretch.cc/album/vnhui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