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球小記

保齡球博大精深
懂越多 越知道自己懂的是多麼的渺小

所以...
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是成為一個很懂保齡球的人
還是一個可以打好保齡球的人

所以...
我也不允許人家信口雌黃的談保齡球
保齡球 當然不是想當然爾就可以知道的
要有原理 有根據 有基礎 才有變化
而不能什麼都不懂就亂蓋
那樣是害人害己的

所以
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
書 是很有用的
書籍上 連測量球孔的方式都寫的一清二楚
連書上寫的都不懂 怎麼做鑽孔師?
這是不負責的!
懂得書上寫的 就算是鑽孔師嗎?
可能可以吧...
不過以我兩年鑽球的經驗
驗證了一個道理
「盡信輸不如無書」
如果把書上寫的當作真理 奉為圭臬
只能稱的上是一位鑽孔匠
是不能夠設計出好的球孔的

最近我又改了自己的球孔 我找到了很適合自己的球孔
不過這種數據 是書上怎麼也沒想到的
一來「書是美國人寫的」
從實際經驗 我想東方人的手 跟外國人的手 骨骼上應該有不小的差異
所以按照書上鑽的 不成功的機率很大
二則「保齡球博大精深」
既然如此 打法手勢萬萬種 怎麼會有制式化的球孔
制式化的球孔不過是給初學者打的
在他們沒有一定水準時 給他們「練習」用

所以鑽孔至少有以下三種境界
1.天才型鑽孔者:(天才一詞取至我尊敬的黃榮利教練)
沒有學理根據,會操作機台,會鑽自己的球,就想當然爾的推理鑽他人的球。
因為是生而知之者,所以美其名為天才。
2.學者型鑽孔匠:
把書上寫的奉為圭臬,按表操課。這種鑽孔師就算不會打球也沒關係,反正書上都寫好了。
可是書上沒寫的呢?抱歉,選手自己想辦法。
3.哲學家鑽孔師:(這很難命名,暫且這樣)
把手的資料匯入腦裡,思考著打者的持球方式,出手方式,油線高低,轉速快慢,選用球種跟要打的球道跟要的反應。
必須要結合:一,一流的球孔設計。
二,一流的開法設計。
三,創意
四,良好的口才。
第三四點為何?
我認為要鑽出很合手的球孔,要具有想像力,在學理基礎上,研究出更好的出手方式。

良好的口才可以給選手有信心。
如果選手對球孔已經沒有信心了,就算是黃金指距,鑽石球孔,一樣打不好球。

所以我主張的選球原則,選自己喜歡的,你一定要先喜歡自己的球,才會打好球,
懂得愛球的人,才能把球打活,
一心想控制球的人,也不過就是個打球匠。

沒有一百分的球孔,合適的球孔也不是恆久的,
因為人的體重會隨著飲食而變化,肌力跟筋肉的軟硬度也會隨著身體狀況而有改變,
手是動態的,所以球孔應也是動態的,必要時就需要修改,而非繼續傻打。

國外認為「球洞是活的」「鑽球不是技能,而是一門藝術。」
你認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